擷取.PNG

去完一趟印度,回來特別惜福。

Jaisalmer是印度古代拉賈斯坦( 諸王國之地) 的其中一個王國,赫赫有名的沙漠之邦。

騎駱駝去沙漠中間睡一晚的經驗要說起來真的太多感觸了,一一細數起來對旁觀者來說會過於瑣碎。晚上鋪塊棉被就直接席地而臥、滿天星星下起來結伴摸黑走去沙丘上廁所、夜晚的跟白天的沙漠生物有所不同...等等。
 

但當我再次想到Jaisalmer時,印在我腦海中的是這個畫面:

駱駝商人的姪子,一個十歲的小男孩。隨著我們騎駱駝騎到黃昏後,在我們就地晚餐時,小小的他跳上正在坐著休息的駱駝的背,直接把牠拉起來,然後很輕鬆的讓牠開始小跑步,夕陽下一點臨風無懼的感覺。

突然我意識到,這個孩子從出生就與大自然為伍,駱駝是他的夥伴,沙漠的生物們他瞭若指掌,與叔叔和長輩們星空下幕天席地聊天是他的日常...我們雖然物質上有的很多,但同時也放棄了人生為自然一部分的本質,有些人甚至一輩子對它們懷抱恐懼和幻想。在我們拐彎去了別的地方的同時,我們的起點和終點就是他的世界,他從來沒有離開過。

我們有我們的路,他也有他的。
沒有更好也沒有更差。

 

路上吃了又睡的遊民、晚上直接睡在車頂的人力車司機、牧羊人、駱駝商人、沙漠之邦的女人、湖鎮Udaipur的耆那教徒...婆娑世上數不清的生活方式,大家都在自己的路上盡力活著
原本印度此行我打算去直視人生而為人最不堪的那面,卻反而在那樣的極端裡找到自由。


不因為害怕那些人生,只是因為接受屬於自己的,所以更懂得珍惜。


*照片攝影是 莊博堯 不是我:p ( 比我拍的美一萬倍
謝謝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