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167.jpg

「飯飯之交」真的是我很喜歡的一部片,也是少數我電影重看時還會真的從頭到尾再看一次的片子。

雖然簡單來說,可以將它歸類為一則脫離現實的都市童話,但就像導演Ivan Reitman在訪談中說到的:「它不是愛情喜劇。而是喜劇,但講述愛情。

喜劇元素啊,那些尷尬又無奈的自嘲,是手握玫瑰色畫筆的奇術師,即便是心碎心痛的小情小愛,在它的如真似幻的把戲下也是閃閃發光。

 

電影的內容完全不難懂,可以直接欣賞,但觀前關於片名小花絮可以讓電影更好看:
本片一開始定名為"Fuckbuddies"(Ashton Kutcher開玩笑說這是一開始讓他覺得想給這劇本一個機會的原因XD),但因為製片方擔心這個片名會影響影片分級而取消了。
第二個定下的片名是"Friends with Benefits"(這片名其實不賴!),但是Mila Kunis(後來與Ashton Kutcher結婚。於訪談有談到後來在兩人交往也發生了與電影類似的情節)、Justin Timberlake演的愛情喜劇也定名為這個名字,為了避免衝突,本片最後改名為"No Strings Attached"。


Natalie Portman接受訪談時說道:「雖然這個故事看上去很俗套,但是它有著自己獨特的小聰明在裡面,而且還不少,我很喜歡這個故事裡的很多幽默橋段,不會讓人覺得不堪入目。
隨著現代社會的觀念改變,那些我們同事、朋友、家人之間無法適應這些變動的尷尬,在這個喜劇的世界裡被用一種很可愛的方式呈現出來。

以下是幾個我在網路上還找的到,自己還蠻喜歡的橋段:

Adam陪Emma去參加葬禮 ( 那黃色的衣服XD )

Adam發現他的爸爸跟他的前女友在一起 ( 這段音畫質比較差。真的超爆笑每次我重看都會笑出來 )

好哥們必備的垃圾話橋段 ( 這種橋段在電影裡其實很多,對白都寫得不錯 )

 


 

2.jpg

以主線來說,男女主角都演得很棒。艾希頓庫奇 ( Ashton Kutcher ) 可說是挑到了完全適合他的角色,把Adam的單純傻氣,面對生活各種難題的不知所措詮釋得很到位。

但真正我覺得讓整體表演更上一層樓的是娜塔莉波曼 ( Natalie Portman ) 。
由於這齣喜劇非常難得的不是由單一性別出發,而是給予了關係中男女雙方公平的視角,Emma的脆弱和強勢,變得是讓劇情合不合理的重要推手。
Emma的很多感情戲我都很喜歡,最喜歡的一幕是她媽媽在她開車去參加妹妹婚禮時說的台詞。但我找不到這段影片。

擷取.PNG

 
Emma決定和Adam終止關係時的橋段

 

 

 

1.jpg

這部片的配角們也都非常出色,而且以台詞來說即使是配角也有非常有趣的戲份。
擷取.PNG

Adam方面除了有Lake Bell完美詮釋的尷尬女,還有兩個哥們Ludacris、Jake Johnson負責所有垃圾話以及男性之間加油打氣的橋段XD。
** 飾演Adam前女友的Ophelia Lovibond之後在「冒牌情緣」( Man Up) 與Lake Bell再度搭戲,角色性格完全不同,有興趣可以找來看看。
** 飾演Adam父親的Kevin Kline真的很好笑!和Adam之間的矛盾和在感情中如孩子一樣的迷失,還是在有限的篇幅中給了這個喜角一點重量。

Emma方面則有好姊妹Greta Gerwig ( 之後在"Jackie"再度合作飾演Nancy ) 和 Mindy Kaling負責詮釋女性這邊對於感情的不安。

Natalie-Portman-No-Strings-Attached-image-Greta-Gerwig-1.jpg

 

最後的最後,童話故事走向了不可避免的結局。
不過說真的這幕拍得太好了,就算是騙的,也服它了!
Emma的堅強終於敗給了愛情,觀眾則心甘情願敗在這每個人都在尋覓的一抹暖意。

 

 

編劇 Elizabeth Meriwether說道:「我想寫一個當下年輕人的愛情故事,這個故事裡有我的生活經歷和我身邊朋友的生活經歷。現在的社會裡,男女同居的事情越來越多,這是一種過去不曾有的社會關係,我想用一種比較輕鬆的方式,來反映這一代人的愛情觀。

Ashton Kutcher的訪談,則為我對這個電影的喜愛下了很完美的結論:
和大多數愛情電影相比,《飯飯之交》的故事也許會顯得有些出格;但和那些故事驚世駭俗的性喜劇相比,《飯飯之交》其實顯得非常保守。
這部電影在告訴大家,無論我們有什麼樣的玩樂心態,最終都應該嚴肅認真的對待自己的感情。

 

不求回報啊,人們說那才是真愛。
不過你打算從哪個起點出發?而最後真的會不介意在哪裡收獲嗎?
關於愛情與寂寞是亙古人們共同想解答的哲理,但關係的規則卻是隨時代再三更迭,讓人摸不清頭緒。

這些眾人笑淚交織成的荒謬喜劇之下,
或許在所有的荒腔走板之下,
讓人仍能不自覺嘴角上揚的,

就是發現那顆
千方百計想把自己藏起來的、徒勞的、嚴肅無比的真心。

2575-picture-fancybox-freundschaftpluseins.jpg

 

後記於03/14:寫出「選舉之夜」、「窗外有情天」、「浮華一世情」的編劇Jensen說:
我很喜歡那些欺騙自己的人。這個世界上最好笑的事,我覺得就是那些顯然對自己不誠實的人。

這真的給了我一個很大的啟發,那就是—幾乎所有深刻的喜劇,都是致力於發掘人自欺的各種面向


後記於10/01:「你失去理智了嗎?你能給這樣一個漂亮的女孩什麼?別傻了,你已任憑自己心碎,碎片也已經失散,如今你沒有剩下任何東西可以給她,你不可能永遠隱藏下去,她遲早會發現實情;你只是一個空殼,她只要輕輕敲打,就會發現你的空蕩。」—《愛的歷史》

 

後記於2018/11/20:「悲劇將人生有價值的東西毀滅給人看,喜劇將那無價值的撕破給人看。」—魯迅《再論雷峰塔的倒掉》

 

後記於2021/01/24:「人類的生命和忠誠如果要用這種最適宜、最聰明、最有保存力、最有感情的方式表現出來,他們必須上前去對抗自己最為害怕的那個東西而沒有繞行的可能。他們必須和『死亡女士』同眠。...死亡本質有個奇怪的習慣,總是在我們覺得自己剛贏得一個愛人、釣到『一條大魚』時冒出在愛情當中。『生而死而生』的本質就在此時冒出來,從一旁嚇壞所有人。這時,兩個當事人會帶著更多誤解去解釋為何愛情不能、將不會或不應該在他們身上行得通。...有人誤以為自己正在逃離一場愛情關係。非也。他們逃離的不是愛情,也不是情感中的許多壓力。他們只是想跑得比神秘的『生而死而生』力量更快。心理學把這診斷為『害怕親密、害怕託付』,但這些只不過是病徵而已;更深的問題乃在於缺乏正確的信念或缺乏信任。...它是個寶物,可惜我們只懂怕它。於是,我們企圖逃跑或把它丟回去;或者,我們試圖美化它,把它變成它所不是的東西。但這是行不通的,最終我們都必須親吻這個巫婆。」—《與狼同奔的女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