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361.jpg

話先說在前頭,我並非Marvel或DC迷,也非英雄片迷,而野心勃勃的DC宇宙我也毫無興趣,只陰錯陽差看過一部「自殺突擊隊」( Suicide Squad )。
會看這部片,完全是衝著第一位女性英雄電影,和預告中美到不行的服裝和動作設計去的。

所以以下的心得並不是從一位專業的英雄迷出發,更絕對 會 有 雷!請介意者立刻左轉。

首先先說可圈可點的部分:

 配角

跟男女主角一起冒險的三位配角可是難得的在英雄電影裡有血有肉!非常不容易!
男主角的女秘書有點可惜,照理說這個角色的定位應該要很有戲才對,但疑似是戲份被砍。

安提奧佩(Antiope)將軍也是非常出色的詮釋,除了戰鬥畫面,表情跟肢體語言完全不會讓人懷疑她是亞馬遜有史以來最強的女戰士(很多角色會有很漂亮的頭銜但讓你覺得完全就是沒有說服力,例如:自殺突擊隊的各位)。後來才發現出演這個角色的是羅蘋萊特(Robin Wright),無怪乎。

相較之下,戲份應該不輸甚至該超越的希波呂忒女王(Queen Hippolyta)表現就十分平庸,而且常常在一些應該要有衝突的點上莫名奇妙地妥協,讓我對這個角色的個性實在難以理解。例如:
1. 發現Antiope偷教Diana武術(4年才發現,真誇張晚-.-),感覺過去12年都這麼堅持了應該是在這方面很固執的人吧?結果也沒有,妹妹講兩句就一百八十度大轉彎!?
2. 發現Diana要偷溜出天堂島。照理說違命又偷渡嫌犯偷走神器,應該要大發雷霆,結果也沒有!?我原本以為這邊應該起碼要有一場母女衝突戲的,居然超輕易就又被說服!
總之,這是一個我覺得非常可惜的角色。因為一位女性的成長應跟母親有重要的關係,何況這是一個沒有男性與世隔絕的島,但希波呂忒卻淪落為免洗角色。

在此提供Antiope勇猛的戰鬥畫面一枚。( 此畫面榮登我本片最愛前幾名! ) 


 

 女主角Diana

蓋兒加朵(Gal Gadot)的完美演出可說是讓這個角色成功的最大功臣。

Diana這個角色看似瑪莉蘇,其實既堅強又溫柔,富有智慧之餘還需要有種傻氣的天真,也就是介於女孩跟女人的神祕綜合體。加上不只有女演員最常負責的文戲,她也必須戰鬥,只要一個處理不好,便無法讓人信服她富含滿腔柔情與同理心。

可以把「不看場合」詮釋成「直言不諱」,可以把「對戰爭的想像平板」詮釋成「單純惹人憐」,可以把「腦衝熱血」詮釋成「為愛勇往直前」,這是需要功力的,一個失足便會讓觀眾討厭。
在這方面,蓋兒溫暖的笑容和略為沙啞的聲音也是她與生俱來的加分項目。

這段是我網路上找的到的,我覺得加朵演出很成功的一段。(克里斯潘恩也很成功)


 

 男主角Steve

在女性主義抬頭的藝術創作中,最讓人尷尬的,就是男主角的定位。

女性視角的電影之所以時常讓片商躊躇不前,就是因為相較於男性視角已經在文化和社會教育下習慣受雙方觀看,女性視角非常難令男性觀眾代入,最近一部我很喜歡的片子「第一夫人的秘密」(Jackie)在我男性朋友圈中得不到共鳴,我認為就是如此。
甚至是憑藉「藍色茉莉」(Blue Jasmine)橫掃大獎的凱特布蘭琪(Catherine Blanchett)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也說過:「還是有些傻子堅信,以女人為中心的女性電影是小的利基市場,但女性電影並非如此,觀眾想看這類型的電影,且事實上,這些電影也能賺錢。」—當她說這句話的時候,我在想:天啊!這可已經是凱特布蘭琪了啊!

時至今日,女性不再接受作英雄身邊的道具,但我們是想要自己取而代之嗎?又如果我們想要作為英雄,英雄身邊的男性又該以什麼樣的姿態陪伴?
這就是我覺得這部片了不起之處。如果說Diana成功詮釋了女性拯救世界母性、堅韌的一面,那Steve這個角色可說是她崛起的成功綠葉,不是小男人,也非大男人,既堅定自己的立場,也對一位女英雄仍舊稚氣的那一面善加呵護。不會因為她不安於柔弱就要求她在每一方面都強硬,而是支持她的堅強,也守護她的脆弱。

找了一段我蠻喜歡的演出,克里斯潘恩(Chris Pine)真的超好笑的!雖然我覺得還有其他段(例如上面自願套上誠實索的那一段)可以很好的說明這個角色的特質,但我目前只找的到這段。

 音樂:我對音樂毫無研究,所以無法講出什麼深度心得。但音樂可說在本片跟攝影、演員、動作設計為四足鼎立的功臣。


 攝影

這部片的調色細膩。
在天堂島的場景以女性柔美、希臘式優雅的色調為主,並在大自然的壯闊詭奇中,點綴金色的光線;
英國場景使用工業化時代的灰階色彩;
德國場景則是有點詭異的暗紅色。飽滿鮮明。

另外,動態畫面(包括Diana跳水救出Steve的海底畫面),都美的不可思議。
我後來想想到底是在哪方面與我過去看過的英雄電影不同,覺得應該是更有包容力,也就是並不是每個畫面都著重在角色本身,而是以整體畫面的和諧為主

可以欣賞一下這個亞馬遜女戰士的戰鬥畫面,我覺得可以領略一二。雖然整部電影還有其他的部分也很棒,但網路上我只找的到這段。


 動作設計

這點就是無庸置疑的優點了,既要兼顧優雅,又要看起來勇猛,並略施一點小計謀(關於這點我想到一個好的形容就是:「像貓的小聰明」)。
例如用劍揚起塵土,或用手上的鎧甲捶出可抓握的地方。

非常女性的設計需求,而這部片表現的無話可說。

news-Wonder-Woman-Trailer-Climbing-Tower.jpg

screen-shot-2016-07-23-at-6-58-14-pm.png



 

再來就要說到缺點了。很不幸的,雖然這部片令我大為驚喜的優點,也有讓我無法忍受的缺點。(雖然有點雞蛋裡挑骨頭,畢竟這部片已經是很棒的一部片了

 背景故事的塑造極差

所謂的背景故事,就是亞馬遜人的起源與使命,然後要帶出Diana的使命。
我之前DC系列只看過一部「自殺突擊隊」,那部片有同樣的問題。「神力女超人」沒有比較好,只是壓縮了它的空間,並把長處放大,使這個缺點看起來不明顯而已。我不知道是DC系列製作本來在這塊就是短板還是怎樣。

以我金魚一樣的記憶力,提出幾點我無法接受的部分:

1. 希波呂忒女王跟幼年的Diana說人類跟亞馬遜人的故事

美術滿分,敘述零分。

亞馬遜人整段對人類就是要救不救的,根本不知道這個種族到底是在幹嘛。
然後我對於—先不要說亞馬遜族整體—光就女王本人對於人類的態度到底是什麼都搞不清楚。總之就是她很跳前跳後地講了一段立場不清的故事,然後我也不知道我究竟要從中記得什麼?

尤其是中間還犯了個低級錯誤,就是女王說"your mother..."(我忘了她說要幹嘛了,好像是統領戰爭保護人類之類的...果然沒抓到重點就會忘的超快...),我當下先傻了一下想說她在講誰?妳不就是她媽媽嗎??

然後這個應該要很重要故事居然也只出現這一次!?我以為這攸關整個亞馬遜族從積極入世轉為不問世事的巨大變故,應該要很多族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詮釋才對,起碼要表現的很不信任人類吧?但為什麼好像大家都失憶一樣,重新看到人類也沒有任何印象,好像跟這個種族很不熟的感覺???

2. God killer
首先,Diana居然莫名其妙就知道這疑似應該要是機密的東西!?
然後她一開口要求,女王照理說很保護她應該要拒絕,居然也馬上帶她去看這把劍@@ ( 女王真是一個立場莫名的角色 )。
God killer的出場整個就弱掉了。

然後話說身為整部片唯一能打敗大魔王的神器,它應該要很重要,但從頭到尾,它只有幾場戲份(我很喜歡這幾場戲,不要誤會),連盾牌跟鞭子都比它有存在感多了。以至於最後Diana把那把劍刺向大魔王它卻化為灰燼時,我完全忘記我應該要驚訝!?還愣了一下想說:!?什麼意思?是事情大條了嗎?到底什麼意思啊??

我覺得應該要讓Diana感覺更依賴這把劍一點,塑造它是她的心靈支柱之類的,甚至可以安排讓這把劍真的陷入危險的橋段,顯示它的重要性。
讓祕書乾脆就是反派內應應該是個不錯的想法,反正她做正派超免洗的。 

6937.jpg

Wonder-Woman-34-Gal-Gadot-and-Danny-Huston.jpg.824x0_q71.jpg
(我沒有要嚴厲批評的意思,但是...只有我覺得這一副超明顯要暗殺的樣子嗎冏...)

God killer刷存在感的可愛橋段



 關於Diana身世的秘密

通常來說,關於英雄的身世,都要有個伏筆。
Diana身世的伏筆不斷被提及,好像很怕觀眾不知道這裡有伏筆,但真正謎底揭曉的時候,只有一種:「就這樣喔」的感覺。

因為說真的,「宙斯給你生命」跟「宙斯是妳爸爸」,到底實際上差在哪??
然後所以這跟God killer的關係又是什麼?God killer是個徹頭徹尾的幌子嗎?女王到底對神器的無功用知不知情?

除了各角色台詞上的暗示,唯一一段我覺得有暗示到Diana是神之子的橋段,就是她跟阿姨Antiope的戰鬥。
Diana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激發了手環的能量,把將軍整個震飛。

我原本看預告預想的設計是:這段跟Diana的與眾不同之處有關。

結果實際看下去意圖完全不明??

我完全看不出來這是一個眾人跟Diana預期之中還是之外的事件。
因為大家好像很驚訝,Diana自己也對自己做出這件事露出不可置信的欣喜表情,而就我觀察起來亂放龜派氣功也非她們的能力。
種種推論似乎即將明朗...結果...欸?很快的好像大家也沒那麼驚訝了??反而取而代之是有點憤怒,質問Diana為什麼要攻擊阿姨,然後Diana很難過的跑去懸崖邊看海。

等等!?所以??這到底是怎樣,為什麼她可以突然擁有一個能力,然後又不稍微解釋一下?

然後為什麼Diana知道她的身世會讓魔王更快找到她?這個伏筆也是一埋就沒打算再挖起來了-.- 重點是還埋了好幾次... 

既然鋪梗都鋪成這樣了,不說大魔王本身戲份根本沒有反派伏筆,他現身的效果早就大打折扣,完全不合邏輯。在此不再贅述。

神之子橋段


 沒有必要的床戲

對不起,我承認我雞蛋裡挑骨頭,畢竟只有一個鏡頭。
但必須說,這在我心中真的不只是冗費橋段這麼簡單,而是可以算敗筆了。

因為我認為Steve跟Diana的關係不應該走到那一步。
首先是前面的鋪陳不夠;再來是當下的時機也絕非必要,並不是那種已經乾柴都點好只待點火的氛圍;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我覺得Steven的角色應該是Diana從天堂島進入花花世界的引路人,也是她初識男女之愛,進而領略愛的引路人
以結局來看,他的定位其實很明顯,就是保護者,或許有那麼一點又是兄長又是愛人的意涵,所以最後他在Diana的心中必須是個純潔、像煙霧一樣的存在,代表她對這個世界稍縱即逝卻永恆堅定的第一份信任。

並不是說肉體就很髒精神就很高貴的意思,而是我覺得不必要有的東西就不要硬加,因為事實上他們兩個經過這件事後在相處上也沒什麼改變。反而因為這個橋段,讓我覺得Steven最後對Diana那句"I love you"定位很奇怪。

Wonder-Woman-Gal-Gadot-and-Chris-Pine.jpg

58d165c9932ba.jpeg


 剪接的嚴重失誤:

要一一列舉實在太麻煩了。就舉個簡單的例子(其實是我剛好有找到這張劇照)。

就是在酒吧,狙擊手要被攻擊的橋段,Diana挺身而出,制伏對方。
剪接失誤在哪?就是她本來在桌子的另一邊,中間還隔著Steve,卻不知為何毫無阻礙的突然就換邊了。

另外明顯到我無法忽略的還有:

1. 女王帶著眾多護衛來到海邊要阻攔Diana跟Steve離開天堂島,本來靠近的時候有一群人,女王跟Diana講一講話之後,鏡頭轉回去突然變成只剩下一個護衛了!?是這段是補拍還是怎樣?

2. Daina發現大魔王出現,反手要去拿劍,結果發現劍還插在屋頂上。我原本以為會有一段是Diana如何巧妙的拿到那把劍,結果沒有-.-,就直接一個剪接剪到她拿到劍,然後大魔王真的留在原地等她拿到劍再繼續講冏...( 真是體貼

87382288bde144898bfd92de79404706_th.png

 

   劇情沒有邏輯:

此非隨便的沒有邏輯,而是非常沒有邏輯的那種沒有邏輯。雖然不細究的話還是可以有愉快的觀影經驗,但讓我覺得DC真的要好好磨劇本才行,大製作公司有這種品質太誇張了。

1. 亞馬遜戰士忽強忽弱。一下子子彈一顆就死,一下又好像殺不死,一下子可以跳很遠,一下子又好像沒那麼遠。
女主角展現過人的體力跟點滿不死外掛時,不只其他亞馬遜戰士連她自己本人也完全不驚訝,讓我無從判斷到底亞馬遜戰士的設定是什麼?

2. 毒藥博士為將軍做的秘密氣體到底是幹嘛的?? ( 除了吸完臉上會畫滿一堆特效

3. 三位配角的功能不明。狙擊手從頭到尾沒開過一槍 ( 這最誇張... ),騙子從頭到尾沒騙過一次,只有酋長帶過路冏...不過角色塑造討喜,可能功能就是耍廢吧!?所以這點我還可以原諒。

4. Steve為什麼要在宴會上拉攏毒藥博士?? 

5. Ares的現身很沒邏輯,完全就是編劇說了算


 反派樣板化

時至今日,「反派樣板化」跟「草菅人命」已是英雄片容易被檢討的缺點,這部片不僅做了,還做了個十足十。
而且糟糕的是,它的故事本身就是要強調人心善惡夾雜、生命珍貴,相較之下,劇情設計上這等有心之過是何等諷刺

首先,就是主要反派德國將軍跟化學博士兩人,並沒有反派的可憐可恨之處,而是完全不立體的從造型到所作所為完全邪惡

另一層次的樣板化,也是我最無法原諒的樣板化,就是身為反派標籤的德國軍隊,居然不講一句德文,反而從頭到尾大講流利英文
連Steve扮成德國軍官在舞會上接近化學博士時,頭兩句還意思意思假裝個德文口音,然後才講兩句就索性完全不裝,直接講回英式英文,我真不知道這間諜做成這樣為什麼還有人信唉-.- 

就這點而言,此片的反派設定可說是非常霸道,只差還有用真人演員,而不是真的乾脆做一堆德國人型立牌放在那裡給大家像雜魚一樣殺,像完全沒腦一樣耍。

試想看看,德國人從二戰至今在好萊塢的片中被文化霸凌多久了,連聲也不能吭(不是說他們在歷史上做的事沒錯,只是好萊塢的說法每次都一副只要德國一邊世界大戰就打得起來的樣子),結果連在這部片中連語言的尊嚴也沒給他們,連他們的命跟戰火中無辜的老百姓的命一樣脆弱的樣子也不給他們,女超人就在那裡對著一堆講英文穿德國制服的人大殺特殺,又是割喉又是飛踢又是亂摔的。

換個角度想,要是今天是德國人拍一部片,美國人做反派,結果每個人都講德文,你不會罵這個劇組功課不好好做嗎?

但好萊塢不會,他們就是有這個特權,這就是文化霸凌。
我真不曉得除了那些煽情的動機,這部電影的「以愛之名」是愛在哪,我只看到那個關於美國「什麼是其他國家」的笑話有夠諷刺寫實。

DKPZu13.jpg



「神力女超人」為男女平權畫出了溫柔註腳,卻野蠻的踐踏了生命價值。使我無法對這部電影像他人一樣感到滿心喜悅。



不過蓋兒真的是超正的!不管電影的價值觀如何,我必須說我愛加朵

而且愛死她的智慧了:

「許多漫畫粉絲指出她纖瘦的模特兒外型一點都不符合神力女超人的健美形象,更說她的胸部不夠豐滿。
不過對此蓋兒也勇敢做出回應,告訴大家為了詮釋這個角色她非常積極地在做健身訓練,相信在電影中不論外型或體力都能符合要求,另外她更以亞馬遜女戰士為例:
傳說中,亞馬遜女戰士會切掉自己一邊的胸部,好在射箭或戰鬥時方便行動,因此我覺得大家把焦點放在我的胸部大小是很奇怪的。』」

XDD

7541.jpg

 

Ps. 話說回來,我覺得DC在美術設計上真的比Marvel更對我的胃口。我喜歡這張海報勝過「復仇者聯盟」。

6884.jpg


 

後記於08/26:

詹姆斯柯麥隆(James Cameron)在近日一次《衛報》的採訪當中,發表了自己對「神力女超人」負面批評偏重的:

「所有好萊塢對『神力女超人』過度的自我感覺良好的道賀慶祝與拍肩式的鼓勵全是一些胡亂的誤導。
她(神力女超人)是個被物化的偶像,這只是男性主導的好萊塢在做和過去沒啥兩樣的老把戲!我並不是說我不喜歡這部片,但在我看來,這部電影是一個很大的退步。

莎拉康納就不是一個美麗的指標性偶像,她強壯,她憂愁,她是個糟糕的母親,她憑著純粹的意志力贏得了觀眾的尊崇。對我而言,一切都非常明顯,我的意思是說,有一半來看她的觀眾都是女性。

被強壯獨立的女性所吸引有一個缺點,那就是她們全是強壯獨立的女性—她們可以完全不需要你!而很幸運地,我娶到了一名強壯獨立、並且選擇相信她自己需要我的女人。」


「神力女超人」導演派蒂詹金斯(Patty Jenkins)在自己的推特上回應:

「詹姆士柯麥隆無法理解『神力女超人』對於全世界的女性的意義與表徵,其實毫不意外;雖然他是一位好導演,但是他並非女人。

堅強的女性們是很好的。我很感謝他曾經讚賞過我拍的『女魔頭』(Monster)跟我們在該片中描述了一位傷痕累累卻相當堅強的女性的安排。

不過如果女性必須要一直頑強、堅韌跟有缺陷才能算堅強的話,如果我們只因為一位女性美麗且博愛就不能夠自由地去呈現她的多元面貌,或是將她歌頌為代表女性的象徵的話,我們實際上就根本還沒進步多少不是嗎?我相信女性角色本該有各種任何可能的不同面貌,就像我認為男性角色也該如此一樣。

強悍的女性並沒有甚麼對的或錯的樣貌。而讓本片成為轟動電影的全球的女性觀眾們,絕對有能力自己去評斷到底哪種角色才能真正代表社會上進步的女性表率。」



我把網路上的意見都看過了一次,然後為了詹金斯的回答容易誤導,又再去找了原文訪談內容。
我的想法主要是這樣:

 

一個傷痕累累而堅強前衛的女人是女人,美麗純真而博愛的女人也是女人。我贊同派蒂詹金斯這點。

卡麥隆的舉例很危險,再透過詹金斯的推特間接詮釋,會讓人覺得他認為女性要完全不符合常規審美,甚至要傷痕累累才是女性主義
我覺得他其實不是這個意思。
他只是說那個角色還沒到可以談這個議題的程度。


在我之前的文章 從女明星的標籤談女力 中表達過,我覺得很多女性主義—尤其是亞洲女明星口中的女性主義—根本都只是在講做人而已。就算妳不是女的,不也該堅強獨立自愛嗎?只是在過去的社會中,對於女性的想像有個框架讓我們很難成為一個心智健康的人。

簡而言之,黛安娜其實就是個再正常不過的角色。
甚至依然甜美純真博愛,一位舞刀弄槍的白雪公主。從她全身上下除此之外,找不到一絲跟傳統價值背離的特質。
電影甚至很投機的將她拯救的對象設定成婦孺,殘殺的對象設釘成納粹,讓她乍看前衛滿手葷腥,實際上仍舊聖光滿點。

thumb_5.jpg


整個「神力女超人」的故事不能說不好,只是非常少女非常公主,它擷取的是女人在醫生當中最符合大眾想像的美好階段,也就是在每個童話故事的開頭。塑造一個女性角色最爭議的部分,在於少女進入功能性的階段,也就是女人的階段。她在這時要嘛昇華為母親,在某種意義上換一種方式被投射,要嘛昇華失敗,走上其他隨便哪條脫離大眾目光的路。

「當你真正去理解生存,你會發現一位母親的境遇與小時候讀過的公主故事天差地遠。」娜塔莉波曼宣傳「愛與黑暗的故事」(A Tale of Love and Darkness)時在訪談中這麼說過。

電影中黛安娜外向意義上的母親—希波呂忒將軍—因為外來的敵意死去;而她內向意義上的母親—她真正的母親—被留在天堂島。就如同每個童話故事中,公主的母親必須在公主啟程前謝幕,免得觀眾發現一旦公主的旅程結束,她的昇華將和故事中的承諾天差地遠。

童話的暗處才是人從單純做人蛻變成社會角色的戰場,卻是卡麥隆口中「好萊塢老把戲」絕不會輕易涉足的禁地。


卡麥隆也不是只塑造外表不傳統的女角,「鐵達尼號」( Titanic ) 中的蘿絲就是美麗聰慧,年華正茂。如果神力女超人敢著墨黛安娜與母親的衝突,就如同蘿絲在要不要跨入社會價值中與她母親的衝突,我覺得這部電影才可以說它有搆著一點女性主義的邊。

278444ea7c8d29e85a8b0b044eb9c85f--frances-fisher-frances-oconnor.jpg



「讓本片成為轟動電影的全球的女性觀眾們,絕對有能力自己去評斷到底哪種角色才能真正代表社會上進步的女性表率」。
詹金斯的回應就跟「神力女超人」的說法一樣取巧,畢竟誰不愛童話故事,女生自己當然也超愛 ( 我也超愛 ! )


我還是很喜歡「神力女超人」的,這部電影以它廣袤的影響力,想必成功鼓舞了不少小女孩。
但童話故事的主角根本還沒成熟,談什麼主義都太早,先求做健健康康的人而已。

「神力女超人」沒有到退步那麼差,只是以卡麥隆塑造過的女角跟他自己娶過的老婆來看,我想他是蠻有資格發表意見的,縱然這個意見有點苛求。



Ps. 蠻推薦上面卡麥隆那篇《衛報》的訪問,覺得還蠻可愛的 ( 認真,不是突然戀上大叔 )。

因為很多年前聽我姐姐說,他們業界的人都知道卡麥隆是一個控制慾非常強的人,手會直接按在音效師手上親自場控的那種。
所以訪談裡面如果他講的是真心誠意的話,那麼他的確在人生觀上有非常大的轉變。而且他用的形容很有趣。

“Yeah, I think my demeanour at work is much more congenial, I've learned that, OK, the film is important but quality of life is also important. But it's a learned art for me.
I think for Ron Howard it's innate – he's an innately nice guy. I'm an innately nice guy, but bringing that to work has been a learning curve.

364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