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umblr_mdji9vElHg1rkhs9jo1_500[1].jpg

看到有人在做這個,覺得蠻好玩的,而且題目還不錯,決定接下來一個月來順便好好回顧一下自己看過的電影。

 

3ARiW7zuamRy39GDpTqn.jpg

 

結果第一題就卡關...我還真想不起來第一部到底看了什麼,連一點點印象都沒有 ( 看來從小就不機靈 )。

而且雖然從小就喜歡聽故事,卻不是馬上就意識到自己喜歡看電影的。
事實上我在高中前是成堆成堆的看小說 ( 也不一定什麼經典名著,純粹想看什麼就看什麼 ),電影反而是高中之後比較有行為能力 ( 可以自己去租片 ) 才開始的樂趣。


我合理推測是某部迪士尼卡通,雖然我真的想不起來。
所以我想這個題目改一下。
我記得我人生中第一部我不是把電影當成一個故事媒介,而是清楚意識到:「啊,這是一部電影」的重要作品。
而這部電影同時也是我第二天的答案
它也是讓我發現:「這東西真美,我可以這樣愛它直到不能愛為止」的作品。

於是,問題是這樣的...

 

Day 1  記憶中人生第一部意義上的電影 

Day 2  讓你覺得愛上電影的電影

0.jpg

我的答案從來沒變過。

《美麗人生》是我的第一部電影,也是我的人生電影。

第一次看它是七歲,之後又陸續重看很多次。

 

《美麗人生》(La vita è bella),是一部 1997 年的義大利電影,由導演 羅貝托貝尼尼 ( Roberto Benigni ) 自編自演,當年同時獲得奧斯卡最佳電影、導演、剪輯、原創劇本、原創音樂的提名,最後成功拿下男主角。

下面這段影片是 Roberto 當年得獎的畫面,超級可愛的~~~就算沒看電影,單看這段影片也會就這麼一去不回地愛上他~~


《美麗人生》講述義大利一對猶太父子被送進納粹集中營,父親 Guido Orefice(Roberto Benigni)為了保護年僅五歲的兒子的純真,利用自己豐富的想像力編造了一個故事,將集中營裡的殘酷在巧思中化為童趣遊戲。

 

貝尼尼 說片名來自 利昂托洛斯基 ( Leon Trotsky。俄國布爾什維克主要領導人、十月革命指揮者 ) 所說的話。
Trotsky 在墨西哥流放時期,得知他要被史達林暗殺時,他看著花園中的妻子說:「無論如何,人生是美麗的。

當時還是小孩子的我看完這部電影後想著:我從沒看過比這還更美的東西。
縱然骨幹裡描述的是人類歷史上其中一樁慘無人道的悲劇,對七歲的我來說它仍然美的彷彿帶著聖光。

不論往後近 20 年來我看了多少電影,當中有題材新穎的、有藝術技巧卓越的、有技術不斷突破極限的,但那句「無論如何,人生是美麗的」,始終留在我心中。


這世界是有苦痛的,而我們的人性中充滿禁不起考驗的淵藪。

但的確是啊,無論如何,一定要這樣相信著。
做為一個父親為了兒子選擇仁慈的面對世界種種苦難,人與人之間出於不可思議的愛所能做到的犧牲。
我們的確擺脫不了平庸的邪惡,但我們也緊握著微小的選擇。

不必關乎大愛,只要出於對另一個人的不求回報的愛,便能引領他和這個世界的殘酷和解。
人生因此便是美麗的。無論如何。

tumblr_mdji9vElHg1rkhs9jo1_5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