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1202031743495674_watermark.jpg

一開始的時候,只覺得凱西艾佛列克這個角色怎麼好像跟全世界都有仇似的。
後來隨著劇情慢慢推進,才發現這傢伙還真是跟全世界有仇,而且沒有最衰只有更衰。

我很驚訝可以在好萊塢製作的電影當中看到這類型的故事,原因並非它有著特殊的拍攝手法或是多麼創新的劇情,而是在於我從未想到那樣美式精神,或許你能形容是有點粗野 ( 此非貶意,僅作為一種形容詞 ) 的生命哲學,居然也有容納這樣虛無悲劇式觀點的空間。
像這樣的故事我只在 李安 的作品 ( 或許華人活世界其他導演中有很多,但我並不博學) 看過,無論是《少年Pi的奇幻漂流》、《比利林恩中場戰事》和不可不提的《斷背山》,那種無處和解因此也無須申訴的悲傷,你只能壓抑再壓抑直至它縮小扁平,成為身上一處胎記。在那樣的舉步維艱中,你的身體深處會有某個地方因疼痛在哀嚎,但奇怪的是,人並不會因此張口哭叫,或流下眼淚,並沒有必要。

我也不能說這究竟是哀悼還是未哀悼,只能說理性或是感性的分野在這個地帶並不重要,那裡屬於無神,屬於紗慕之外。

導演 Kenneth Lonergan —同時也是本片的編劇— 在接受訪問時說道:「Lee 終究沒有學會如何與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悲劇共存,也沒能從任何生活經驗或他人陪伴中,成功從過去陰影走出來 move on,過去就只是變成他餘生的一部分,如此而已。

要是我看這部片的年紀在小一些,我肯定會把這個故事解讀的更有意義,哥哥的死給了Lee一個重生的機會,Lee終究走出來,會理解到某種生命的大智慧等等。
但如今在這個時間點,我已能讓悲劇就停在某處,我已失去了總要它們給個說法的急切心,換句話說,究竟神是什麼呢?這個問題於我而言已不再重要,
生命可以沒有意義,不圓滿是可以留在原地的。

劇情確實很灰暗,但這就是真實人生,太陽每天依舊東升西落。
 

當 蜜雪兒威廉斯 飾演的前妻對 Lee 說"My heart was broken, and I know yours is broken, too."時,他回答"You don' t understand, There' s nothing──there' s nothing there."
那裡不是破碎了,也不是成為了廢墟,那裡只是麼都沒有,因此也毋須和解,僅此而已。

電影中有許多對生命種種無能為力的角色,但導演最後還是往窗外開了一扇口。
Lee 留了一處地方給姪子 Patrick,
或許,這是導演唯一能給這個角色的一點溫柔。

 

《海邊的曼徹斯特》透過寫實明亮鏡頭,勇敢面對憂傷過往 裡講解了一些電影的細節 ( 雖然標題感覺怪怪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