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jpg


冷靜溫吞的Joel ( Jim Carrey) 和衝動熱情的 Clementine ( Kate Winslet ) 交往兩年最後終於分手了。Joel 無意發現 Clementine 居然去了「忘情診所」把有關他的記憶通通刪除。
Joel 一氣之下也去診所要求把 Clementine 的記憶消除。但躺上手術台後,他才發現一幕幕襲來的不只是現在看來痛苦的回憶,也有著許多他不想忘卻的甜蜜與快樂,但手術已正在進行中…

 

這部片給我的感覺很像《情歸紐澤西》(Garden state)。除了都有著怪得可愛的女主角和迷惘緩慢的男主角,它們也都是在略為超現實的故事鋼索上,華麗完成一段真實無比的情感旅程。
它時而寫實時而瘋狂的跳躍前進,我身為觀眾只能亦步亦趨緊跟在後,或許試圖理出頭緒,但最後留在我心中只剩許多奇幻而真摯的時刻。
這並不是一部適合拿來分析的電影,它至今無法被超越的價值,來自於雖然跟男主角的頭腦一樣混亂但沒有算計的藝術鋒芒。

 

 

eternal_sunshine_of_the_spotless_mind.jpg


故事想說的,不僅是當愛逝去後兩人的回憶不應只剩酸楚,還有那份明知一切終將逝去卻仍想享受當下的傻勁。

《全面啟動》( Inception ) 裡的回憶是個牢籠,有男主角難以面對的悔恨;而王牌冤家裡的回憶色彩躍動,充滿活力奔放的時刻。
不管整個片子的基調多麼灰暗,Clementine螢光色的頭髮和笑語總是帶來亮點,她在Joel的頭腦裡時而瘋癲時而哲理的模樣,雖然是來自於Joel內心深處的自我對話,但成功給予了Joel堅持下去的動力。

電影中,Joel不斷地提到自己的人生沒什麼可說的,Clementine對他說:「你每天都寫日記,證明你是有熱情、想法,或是愛的」,他直到了要捨棄時,才發現人生中有那麼多的美好時刻,不比其他人的更珍貴,卻也獨一無二。
 

1.jpg


我最喜歡的橋段是最後兩人在海邊小屋時,Joel說:「我真的很後悔我那時沒有留下來。」
Clementine:
如果你這次留下來呢?」
Joel:「沒有用的,我會離開,然後這裡的記憶將消失。」
Clementine:「那說個再見呢?」

或許,即使只是在回憶中,也希望能說聲抱歉再好好道別。

當Joel在腦海中大叫著:「等等!我想保留這段」時,我也不禁紅了眼眶。
只不過這番醒悟來的太遲,他只能在越來越少的回憶片段中用盡全力守住Clementine。

 

" You can erase someone from your mind.
Getting them out of your heart is another story "

當兩個人都遺忘了彼此時,兩個人再次相見會剩下什麼呢?

2.jpg


最後,當Joel又再次在海邊看見Clementine,那個熟悉的螢光橘外套佇立在白色浪花邊時,我知道一切又會好好的。

Joel:我看不出有任何我有可能會不喜歡你的地方。
Clementine:但你會的。你知道,你會思考那些事,然後我會覺得無聊又窒息,這就是我。
Joel:好。
Clementine:好。

 

未來仍然不完美,但又將充滿神奇的時刻。
 

3.jpg

 

演員部分:

雖然我對Jim Carrey誇張演出的喜劇從來不買單,但我一直都覺得他是一個很棒的演員,在張牙舞爪的肢體語言下有很寧靜深刻的靈魂。
這次的演出果然一舉俘獲我的心,雖然是個悶悶的男主角,但很有魅力。

Kate Winslet我一向都很喜歡,特別喜歡她在美國影集《幻世浮生》( Mildred Pierce )(該劇女配角Evan Rachel Wood也很棒)中,也覺得當年《鐵達尼號》( Titanic ) 沒有讓 Claire Danes 來取代她真是謝天謝地。
這次角色並非不討喜或平板,她確實也很棒,但我個人很主觀的還是比較對
情歸紐澤西裡的 Sam 有共鳴,主要是我期望更有一種古靈精怪的少女氣質,像Winona Ryder在《四個畢業生》( Reality Bites ) 中那樣,而凱特溫絲蕾大約做到是瘋癲衝動的感覺。
                                                                                            

剩下的提一下Kirsten Dunst。我對於她在《蜘蛛人》( Spider Man ) 裡的表現實在不滿意 ( 雖然大概有一半是角色的問題 ),真的很不喜歡她老擺一副生悶氣的臉。在這部片裡她展現出了親切的笑容(偶而還是露出兇樣),有讓我把分數加回來。
 

這部片的片名來自Alexander Pope ( 大家如果有印象的話,他在《達文西密碼》中出現過XD ) 的美麗詩句。
作為全片名副其實的詩眼,在片中卻不是由男女主角說出來,而是由克莉絲汀鄧斯特( Kirsten Dunst)飾演的護士小姐念出:

" How happy is the blameless vestal's lot! 純潔的人是多麽的幸福呀 
The world forgetting, by the world forgot  遺忘世界的人,世界也把他遺忘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無瑕心靈中的陽光永恒燦爛
Each pray'r accepted, and each wish resign'd  每一個祈求都被接受,每一個願望都得以實現"

 

4.jpg

 

音樂部分:和其他文藝小品的電影一樣,這部片也同樣有很豐富的音樂。
http://blog.roodo.com/elv51/archives/27612719.html 這個部落格中有完整的介紹。

 

後記於2020/07/19:發現很可愛的幕後照片!

 

108073616_3452625788127163_4286901913651495255_n.jpg

108669576_1127783117603495_7633598408529898127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