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記:這次我們的旅程開始在加爾各答(Kolkata),原本是打算去瓦拉那西(Varanasi),接著走完所謂的北印金三角。但出發前幾天,比我們先去一週在大吉嶺、錫金一帶轉的峻捎來訊息說瓦拉那西淹大水。我們只好忍痛改道,跳過瓦拉那西,改在拉賈斯坦邦(Rajasthan)多待幾天。

IMG_3821.JPG

       

加爾各答舊名Calcutta,是印度西孟加拉邦首府,整個大都會區人口達1,400萬,在印度僅次孟買和德里。它位於印度東部恆河三角洲地區,在胡格利河(恆河一條支流)的東岸。
在殖民地時期,從1772年直到1911年的140年間,加爾各答一直是英屬印度的首都,為印度近代教育、科學、文化和政治的中心,迄今仍然保存有大量當時遺留的維多利亞風格建築。但在1947年印度獨立以後,該市經歷了長期的經濟停滯。

        在昆明長水機場轉機時,拍到的這個有趣的畫面激起了我對於還未踏上的這個國度最初始的幻想:準備回法國的法國青年和準備回印度的印度大叔A。

IMG_3667.JPG


然後在飛機上,乘客非常少的情況下,受到這位大叔B的鼓舞我也有樣學樣,脫了鞋子直接在三人份的座位躺下。

IMG_3668.JPG

在飛機上除了這件趣事,我還注意到印度人對廁所有種執著,很愛去上廁所,能上盡量上,剛上飛機就吵著要空姐開放商務艙的廁所給他們上。之後加爾各答飛德里,德里飛上海,廁所也常常都是大排長龍。或許是跟他們國家自己廁所不方便有很大的關係吧?

 

   到了加爾各答後,機場明亮寬敞,讓我對印度有不錯的第一印象(其實小驚訝)!? 那時候是午夜12點了,所以我也不對身為國際機場過分少的人潮感到奇怪,後來第二天來機場接朋友才發現在他們機場每個門口都站了荷槍的警衛,要進去的人要檢查護照和機票,所以偌大的國際機場,親友只能相送到大門口然後跟旅客揮淚告別。除了加爾各答,德里機場也是如此,因此在印度去坐飛機要記得準備訂位紀錄,不然會在大門就進不去。我們第二天為了一位走失的朋友試過各種方法要進機場,不給進就是不給,連剛搭完飛機走出來要再走進去也不行,非常強硬。
        一走出來就看到峻跟一位不認識的印度人,後來知道是一家Cafe'的老闆,是峻請他們開了一台廂型車來接我。之後在加爾各答諸多雜務都是他們幫忙處理的,萬分感激。
        夜晚的加爾各答完全符合我對印度的種種幻想:滿街隨地而臥的遊民、骯髒的街道、亂衝亂飆的車子和當然有的牛。不過兩天之後我才領悟到,畢竟半夜沒什麼車,這已經算是好的交通狀況了。

 

        我們住的旅館是Golden Apple。我在加爾各答也只住過這家,不是很清楚其他家,但這家真的是我此趟印度行住過cp值最低的(加爾各答物價驚人的高),雙人房一晚1000台幣,清潔程度普通(第一天有嚇到我,但習慣了就還好),老闆態度冷漠(但有借頂樓讓我們晾衣服,退房後也有幫我們叫去機場的小貴的車←個人覺得這個經驗挺恐怖的,還是自己叫計程車或請下面我推薦的老闆載就好,原因後述)。

P_20160902_095528_1_p.jpg

       

        旅館同一條街上有好吃到令人感動的Bhoj Company(Lonely Planet有推薦,價位一個人約100多元),附近步行可至的距離可達一家伊朗高級餐廳Peter Cat(好吃,價位一個人約台幣200-300元)。下面第一張地圖分別都以餐廳圖示標示出來了,房子則是代表Golden Apple。

2.PNG

   

        這條Sudder Street上最主要我是要介紹這家Curd Corner(店面&老闆玉照)。地圖是下面這張,深綠標記是錯的,那是一家同名餐廳,如果你在google map上打店名進去就會找到這裡,同一個錯誤的標記上面第一張地圖裡也看的到。事實上應該是位在淺綠色處,可以用下面店面的照片認一下。

123.PNG

IMG_3826.JPG

IMG_3825.JPG

這家店由可愛的老闆和他的朋友經營,雖然不起眼但給了我震撼教育,完全體現印度集神奇與神祕於一身的庶民文化。

招牌上寫他們是(1)Cafe',其實主要是在(2)幫人辦印度sim卡(Vodaphone)。事後我們發現這裡也可以(3)換錢(不過Sudder street上就有很多換錢點了,可以多比較),(4)他們也以合理的價格(1000Rs+100Rs停車費)用廂型車接送我們來回機場(峻還說他們也曾用機車而且有附安全帽 — 這在印度很少見 — 送他去火車站過)還有(5)影印。然後!!! (6)可以訂車票!!! — 據我們不負責任推測是老闆在鐵路局有認識的人 — 即使我們在台灣事先以吐血複雜的步驟也只訂到後補,他打個電話就訂到(然後我們同時還是停在候補名單上-.-不知道他怎麼辦到的),而且很快,好像也沒多收我們錢(沒特別去查原價多少,不過跟我在網路訂相差無幾,網路也是包含手續費的)。
辦Sim卡小教學:
˙ 辦Sim卡必備物品:護照影本(可以請他當場印)、大頭照351Rs
˙ 你會拿到:Sim卡x1(size可選)、寫有你印度手機號碼的小紙袋、老闆手寫一條可以查詢你網路和話費用量的號碼(不過其實電話公司會一直寄簡訊提醒你,不用特別查)
˙ 建議購買用量:我們五個人買了四張Sim卡,一張有1GB的網路和1GB的話費,共用11天剛好

IMG_3701.JPG

IMG_3700.JPG

老板人真的很好。由於行程的不確定性,我們在加爾各答只先跟他訂了我們確定會坐的那班,也就是從09/09晚上從焦浦爾(Jodhpur)到德里(Delhi)的臥鋪火車。結果我們那天晚上在吃晚餐準備去搭車時,電話來了,居然是老闆打電話來提醒我們要搭車,還有要收他寄給我們的簡訊(座位確認簡訊)。當時我們已離開加爾各答多日,途中早已經歷印度的大風大浪,不用提當場真的是淚流滿面了。請大家如果有到加爾各答記得幫我們去看看他,交個朋友,也讓自己方便XD。

 

泰戈爾故居(Tagore House):這個景點很難找,不過它其實是位於Rabindra Bharati大學裡頭,所以直接先找大學就好。要脫鞋、禁止拍照(連外觀也不可以,我們有被警衛罵)。門票100Rs。那一帶附近蠻髒亂的,不過此景點又便宜又扎實,有時間其實蠻推薦的。

4.PNG

 

維多利亞紀念堂(Victoria Memorial):位於Maidan Park內,是一座用於紀念英國維多利亞女王加冕為印度女皇的的建築物。由威廉·愛默森爵士設計,建築風格類似泰姬陵,連大理石都是來自同一個地方。門票50Rs。晚上好像有燈光秀,有興趣的人可以注意一下這方面的資訊。Maidan Park又被稱為「加爾各答的肺臟」,在前往的路上經過無數次驚悚的街道歷險後,我也覺得Maidan Park是我們的肺臟了。真的是加爾各答難得的清靜之地。

5.PNG

P_20160902_122630.jpg

 

South Park Street Cemetery:是英國統治時期的墓園,主要是安葬英國人。不必很知道歷史的東西,單單是走在這個彷彿叢林的墓園裡,可以同時感覺到生意盎然和平靜。不用門票,只要在參訪簿上簽名。從維多利亞紀念堂往德雷莎修女之家的路上可以來此處散散步。影片是墓園內的工人在鋸木頭修整,伴隨烏鴉的叫聲,還蠻有趣的。

IMG_3921.JPG

IMG_3926.JPG

 

德雷莎修女之家(Mother House):有比較多的觀光客,不過感覺大多都是天主教徒去瞻仰。我們去的時候適逢德蕾莎修女封聖,因此有遇到BBC記者前去拍攝,十份榮幸。
下面地圖有白圈圈起來的綠標是德雷莎修女之家,沒有白圈的是墓園,兩者在一條路上,我們是先去完墓園才搭嘟嘟車到修女之家的。

IMG_3948.JPG

6.PNG

以上就是我們有去的景點。除了這些之外,加爾各答動物園甚至有些售票點有在賣的孟加拉虎行程都是我們原本很想去但沒去成的,這兩個點離其他景點較遠,花的時間都會稍微多一些,有時間有興趣的人可以去了解看看。

 

        除了嘟嘟車,我們在加爾各答的代步工具以地鐵為主。地鐵站不能拍照(有時候印度的規定真的讓我覺得蠻奇怪的),而且跟印度所有的公共場所一樣都要安檢。票直接跟櫃台買就行,票價很便宜,大概都5-20Rs而已。算乾淨,標示也清楚。

 

 

   我們全部人碰頭後只在加爾各答待了一晚一日,09/02晚上就從Golden Apple出發前往機場,要搭國內航班前往德里(一個人機票約2,000台幣)。Golden Apple早上在我們退房後有讓我們寄行李,並幫我們叫去機場的車。雖然上面提過那個很好心的老闆有問我們要不要給他載,但我們想說行李寄在Golden Apple了,就很嘴硬的跟他說不用。接下來就要說到有點恐怖的經驗了。

        在此之前我已在夜晚的加爾各答街上來回過兩次機場,但這次上路的時間是晚上6點,讓我得以見到一個街道沒有清空,完全真實的加爾各答。路上能站東西的地方都有站東西,不管那是什麼東西,包括:各種正在移動或沒在移動的交通工具、牛馬豬雞鵝羊、在做任何事的行人。

IMG_4001.JPG

好死不死我們的司機感覺是個精神狀況很差的人,神情渙散而且難以溝通(英文不太好),一路上不免俗的有此起彼落永不停止的喇叭聲,但他老兄從來不按喇叭,只是以飛快的速度穿梭在車陣中。

我必須說實話,在印度開車,喇叭根本是一種社交工具,功用有點像說哈囉,沒事都必須按兩下,因為根本沒人在看路,路上沒有交通號誌,地上也沒有任何指示線。而他是我看過第一個在加爾各答(之後我結束印度之旅後可以很篤定地將這個範圍擴展到我去過的印度城市)開車不用喇叭的人。
那時我雖然覺得情況有點不妙,不過我還是決定相信他自有他的生存之道。剛下定決心,就聽到很大很刺耳一聲喇叭聲,然後跟著尖銳的「碰」一聲,我們右邊的後照鏡整根不見了,原來是我們撞上了右方的公車。 然後我們的司機停了下來,那台公車司機開到我們的左邊,開始以凶狠的表情大發雷霆,路上瞬間圍了一大堆印度人,而且不只這個路口下一個也有==...大家七嘴八舌地用印度話大吵特吵。要不是我們坐在車子裡,身陷在我很怕等等就會出連環車禍的車陣當中,其實整個情況還蠻好笑的。最後他們以某種方式達成和解,我們才又繼續上路。

到了機場後,那個司機就跟很多印度人一樣,跟我們要多一點錢,當然我們沒給。
我覺得我們真的是很幸運沒出事,他那樣開車以印度人的標準來說也是太危險了-->結論:交通安全很重要,有確定可靠的司機就給他載吧!


 

   加爾各答雖然是印度的大都會區,但那裏的人生活步調很慢,也沒什麼心機,更像純樸的鄉下(峻跟我說我會覺得這裡純樸是因為我沒去過錫金XD)。
交通誇張亂、街道誇張髒,但一切的混亂中別有一種平靜,即便是路邊睡的遊民,彷彿也很坦然的接受他們的日常。

我的印度之旅由這樣特別的城市開始,它的確符合我對印度最瘋狂的想像,但也給了我這趟旅程最震撼的第一印象:活在當下。

沒有禮教、沒有羞恥、沒有可能與不可能、沒有邏輯。所有人身而為人不必要的東西一件一件被剝奪,最後你只剩下下一餐,只剩下今天,從這一秒到下一秒,生存在最原始的生活裡。
原本我以為我看到的東西會很不堪,但最後我只感到人動物性那面的平靜與自由。

IMG_3845.JPG

IMG_3844.JPG

IMG_3916.JPG

IMG_3685.JPG

IMG_3686.JPG

IMG_3688.JPG

IMG_3752.JPG

IMG_3707.JPG

 

最後我要說的是一個氣球的故事:

Peter Cat的附近是加爾各答的高級消費區。在餐廳外面,我遇到了一位小男孩,年紀大概十歲,充滿活力、鍥而不捨地推銷他的氣球。我向他買了一個。

如果這是我的第二個或第三個城市,我大概早就麻木了,也不會向他買,但這是我的第一天,而且我站在高級餐廳的門口,這讓我有罪惡感。
那顆氣球渾圓飽滿、色彩艷麗,少少的60Rs,我買到的氣球如此有誠意。他跟我說要是我給他更多錢他可以讓我拍照,但這話讓我聽了很心碎,所以我沒那麼做。

買完氣球後,我站在餐廳外面,看著或許是這個都會區最有錢的印度人們盛裝打扮準備進去用餐,同時看著那個小男孩活蹦亂跳地繼續到處尋找客戶。
當然更多的時候他碰釘子,不過他感覺不太受挫折,而且口才似乎天花亂墜,所以看著也很有趣。

這時來了一個印度家庭,一對夫妻,姊姊大概是16、7歲年紀,長的蠻漂亮的,打扮得也很漂亮,妹妹大約跟那個小男孩年紀差不多,差最多的是那身得體的洋裝,笑容天真無邪。這家人神情淡漠,不斷地划手機、自拍、互相交談。他們有小孩,所以一開始小男孩想向他們賣氣球。但他們不理他,最後那個孩子也放棄了。

不過他在一旁休息的時候,也沒閒著,拿出他的泡泡來吹,那也是他的主打產品之一。在他吹泡泡的同時,那個小女孩樂的伸出手來,跳上跳下拍那些泡泡。她的家人太忙著關注別的事了,以至於完全沒發現自己的孩子正在為了某種美麗的事物感到驚奇,而小男孩就大方吹著,毫不介意與她分享他的肥皂水和他的泡泡。

在那一刻,他們是平等的,或許在我眼中的那一幕,會是他們這輩子彼此最平等的時刻。

第二天我們經過同一區時又見到那個小男孩,他還是活力非常的在賣東西。
他記得我(廢話,我長的可不像印度人),很聰明的告訴我們今天那家店沒有開,還告訴我們附近還有哪些不錯的餐廳,完全出自遇到一個認識的人的自然反應,我很開心今天見到他說話口氣仍可以像個孩子一樣。
他還不到時候意識到殘酷,或許明天,今天還沒。
當我沒像他再買一個泡泡器,然後向他說再見時,他一點不像精明的小商人,而是很小聲很失望的回答我"再見"。

我帶著那顆氣球,一路上不知道要把它留在哪裡的來到海關(check in時,航空公司的職員甚至打趣地拿給我每件手提行李都要別的識別證,要我掛在我的紅氣球上面)。海關看著它搖搖頭說:"這個東西不能進來"。我早就知道,所以照計畫說"那留給你好了",同時心裡希望他有小孩而不是轉身把它扔進垃圾桶。

就在我轉身離開時,他叫住我"Ma'am",我轉過身,他拿著那顆氣球,眼睛看著它一會,好像在想什麼,然後緩緩地把它解開,讓它回到沒有充氣的樣子。
他把縮小了、扁扁的氣球遞給我,看著我平靜的說"keep it",然後用小到不能再小的表情微微一笑。

我會照著他的話做,雖然我還不知道可以用什麼方式,不過我想它縮小了,我可以把它放在更貼身的地方,帶著去很多地方。

我把我對加爾各答所有美麗的回憶,平靜的那一面,獻給那個小男孩和那個海關先生。

IMG_377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