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d-Main_AW_29898-The-Light-Between-Oceans.jpg

        「為妳說的謊」,在我心中,這個「妳」,有著兩個不同的方向。
對Isabel而言,它當然是指Lucy;但對Tom而言,它不只是視如己出的Lucy,更是摯愛的妻子Isabel。

   In the Beginning 

        之前有耳聞過這部片剪接不太流暢,我看的感覺是確實有點問題。而且不只剪接,攝影運鏡上也有所缺失。
首先,是Tom跟Isabel認識到結婚,我好像看了一齣默劇。
兩人一開始根本沒交流,Tom去一趟島上回來後,突然就獻花去野餐,再聊一些無傷大雅的話,然後Bingo!! 他們開始遠距離戀愛了......完全沒有邏輯。而且整段劇情都在用超近鏡頭眉目傳情,搞的觀眾像卑微的第三者一樣。
結婚後在島上的兩人世界,也都只是由一大堆美不勝收的畫面跳剪而成,沒有對話,沒有劇情推進,配上音樂簡直就是MV,而且是婚攝MV。偶有穿插幾段完整的相處片段,也讓我覺得很突兀,例如:刮鬍子...不知道為什麼要讓那些瑣事呈現的如此完整。

        可喜的是,從暴風雨流產開始,劇情就急起直追,一路緊咬到快結尾處,感情酣暢,十分具有感染力。
雖然缺點一如既往:近距鏡頭很多 ( 對塑造兩人世界很有效果,只是對我來說太多了,看的很有壓力 ),攝影有時候真的不知道在拍什麼 ( Ex.透過樹葉的陽光定格兩秒然後就沒了... ),剪接淡出鏡頭太多又淡的很奇怪,劇本明顯簡化邏輯且平板化人物。我沒有看過原著,所以無法比較兩者差異,不過我想單就電影來看,完全可以想像小說應該是更完整更細膩。
但其他部分如:音樂、故事本身更不用說主演,可說是可圈可點甚至超乎期待,完全可以補足已經被上述缺點扣分到60分的電影。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所以很遺憾必須說,這部電影的可看性在一切水落石出後,就隨著女主角戲份結束戛然而止。後面的結尾收的不太優秀。

Ps.不過我很喜歡有一段的運鏡和剪接是他們聽到嬰兒哭聲後,兩人分別從不同方向往海灘衝那段
由手提式攝影機跟在Isabel身後,加上片段Tom沿著海灘狂奔的鏡頭剪輯而成。有種是兩個價值觀在競爭的感覺,兩人都奮不顧身去爭取自己的信仰。

預告片

        

        即使缺點如此明顯,但這部電影還是非常值得看,原因真的必須感謝三位主演,以及故事本身的張力。

the-light-between-oceans-movie-images-alicia-vikander-michael-fassbender.png

Michael Fassbender從電影的第一分鐘到最後一分鐘,活脫脫演活了一位失意的戰爭生還者,眼神、語氣、身態無一不處理的滄桑孤獨。
在他的詮釋下,即使劇本對Tom跟Isabel感情的塑造如此薄弱,他對妻子為何以及如何深愛還是被非常成功的傳達給出來。
上面第一張劇照是他來到無人島上,登上燈塔的第一晚。面對廣闊的大海,他對孤獨感到悲傷卻又不得不如此的痛楚被演譯的很傳神。我很喜歡他對Isabel說的「人選擇孤獨,是因為遠離人群,才不會有再被傷害的可能」。

下面第二張劇照是婚禮。Tom是在軍事教育的家庭裡長大的,又受過戰爭的洗禮,對規則一板一眼,拘謹寡言。Michael Fassbender的肢體語言同時表現出那份孤獨壓抑和對Isabel的保護慾。

the_light_between_oceans.jpg


第三張劇照是拍攝全家福的時候。我很喜歡這場戲,不只Alicia Vikander把那份緊張演得很出彩,Michael Fassbender持續他從謊言一開始就都快樂不起來的這張臉,即使是在拍全家福也心事重重。
我覺得厲害的是,那不是他最一開始那種孤獨的不快樂,而是良心糾結但只能不顧一切的不快樂。

The-Light-Between-Oceans-Feature-Image-1280x720.jpg


他唯一面部柔和下來的時候,就是在家庭戲。很壓抑但打從心底很開心。

light-14.jpg


最後他半自願讓東窗事發,因而被逮捕時,他回頭看著妻子的眼神。沒有後悔,但有警告、有擔憂。

lightbetweenoceans.jpg


Alicia Vikander可說是本片最大功臣。雖然她的戲分跟男主角平分秋色,但比起男主角的一往情深,她的角色心情轉折顯然更加複雜,每場戲也都情緒起伏更大。
Tom說的謊在觀眾眼裡是有同情的,畢竟他的出發點是全心的愛,為的是他深愛的妻子;Isabel則不然,她不僅主導這個謊言,這其中還包含了自私、恐懼、憤恨等雜質
但同樣的,憑藉超越劇本的細膩演出,Isabel獲得我的諒解是她對Tom真誠的愛,即使那是有點孩子氣的 ( 那也是彌足珍貴的一點 ),包括體諒到丈夫心情的每一個微細的眼神,面對Tom封閉也毫不遲疑展現自己的熱情等等。
第一張是還未嫁做人婦的她。這時的眼神還很單純。

maxresdefault.jpg


她演的那兩場流產戲都超值得一看。從一開始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發現流產後的絕望,重燃希望,到第二次流產的恐懼並再次絕望,每一瞬間的變化都表現的很具感染力。
我尤其喜歡暴風雨翌日被發現倒在門口的她,第一句話是「對不起」。沒有責怪丈夫,沒有大吵大鬧。她脆弱稚氣的那一面讓人不忍苛責她。
第二張劇照是她第一次流產之後,以為丈夫找了醫生來檢查她,氣得衝去罵人。那種聲嘶力竭裡面有因受辱而憤怒的受傷感,像負傷的小動物一樣。

3928666-cover.jpg


這幕是她抱著嬰兒,欣喜若狂,心中一邊在打算盤的樣子。
我很喜歡他們這段對手戲。Isabel從一開始撿到嬰兒的驚訝走出後,取而代之是難以掩飾的喜悅,帶著一點偷雞摸狗,知道不對卻又難以自制,而且她這裡的語氣說起話來都很可愛,有一種自以為不會被看破心事,強裝自然的感覺。Tom當然一眼就看出來妻子在想什麼,細膩的是他的表情變化不始於妻子提議晚一點通報的時候,而是始於妻子抱著嬰兒轉過身來的時候 — 他看到她的表情就明白了。

10352.jpg


這裡是Tom堅持不住自己的良心譴責,Isabel對他哀求。電影中類似的橋段會出現好幾次,都非常精彩,因為隨著雪球越滾越大,他們的情緒跟動機都不一樣。
我喜歡Isabel首次求情Tom讓孩子留下來被拒時,對Tom說的第一句話是:「我知道規則對你而言很重要。」她其實是很努力去理解自己的丈夫,也很愛他的。

f1a52090c541f29accd39131cd79fdad.jpg


在燈塔紀念日上,Isabel終於知道Lucy的生母近在咫尺。表情轉變的很細膩。從充滿慈愛、安全感,到震驚、恐懼、自我防衛。
Tom其實四年前就知道Lucy的生母是誰了,但他沒對Isabel說。即使多年來受到良心的嚙咬,他仍選擇獨自吞下這個秘密,這是他對妻子心願的愛護。

The-Light-Between-Oceans-7-Mavericks-VFX.jpg

The-Light-Between-Oceans_t658.jpg

 

Rachel Weisz飾演的Hannah雖然沒有男女主角吃重,但只要給她發揮的地方,都做到百分之兩百的表現。
這個角色在許多心路轉變上過於生硬,但仔細觀察還是可以欣賞到演員在角色上補救的一些細節。例如女兒下落不明的期間,這角色沒有一刻鬆懈過她的哀愁。
除了寡婦、母親,她也沒有落下有個性的富家千金這面。這個角色的骨幹就是勇氣,少女時敢為愛走天涯,尋女時果斷爭取每個機會,和父親和解,和丈夫的加害者和解,和偷走女兒的人和解。在不同階段的身分中,Rachel Weisz很細膩的轉換這一基本性格的不同表現。

lightbtwn-cryingrachel.jpg

1280x720-X8T.jpg

        

        最後,還是要推薦這部電影該用大螢幕欣賞。
從比正片剪得好一萬倍的預告片,可以看出它的每個畫面多麼美麗,把燈塔、海、夕陽、家庭等等元素處理得唯美動人。尤其是孤島上一盞燈塔下,獨屬兩人世界的孤寂感,絕對要用完全靜謐的空間來感受。

daabb3c7d251151109cc72984c787dcf.jpeg

the-light-between-oceans.jpg

 

喜歡的海報版本

oceans.jpg

1466680335_rhc3i3x.jpg

 

        看完這部電影回家的路上,我哭的彷彿要把五臟六腑都吐出來,把內心最深的懊悔和不捨都哭得乾乾淨淨。
Alicia在訪談中說「釋放並感受這些痛苦,讓我能放下人生中不盡理想的抉擇,並接受它們是人生的一部分」。
謝謝這個故事傳達出來的寬容,讓我也能收下這份溫柔原諒自己過去的每個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