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lanetarium.jpg

通靈美人是娜塔莉波曼移居巴黎之後在法國拍攝的電影。改編自1930年代,聲稱會通靈的美國三姊妹登上巴黎舞台的故事。

必須說,這是第一部在電影院播完之後,我  完  全  不  知  道 它在講什麼的片子。上一部讓我有同樣感覺的是「玩命關頭」的某一集,不過那是一群朋友在家自己看的。
有趣的是,看完之後,後面有的男生很沮喪的說:「我覺得我好笨喔...長這麼大居然還有看不懂的電影」XDD,坐他旁邊的朋友們聽他這麼說,也紛紛放心表達自己一頭霧水的感覺。
更好笑的是看完一查才發現這部片是限制級...難怪啊看到了很多我沒預期會看到的東西...==

原本以為自己可以接受這種題材,但我其實是不自覺的使用好萊塢式的預設立場,猜測電影裡面會使用到的素材。
真的看下來才發現這個故事剪裁的內容,或許是有點歐式法式的風格?加重了它黑暗、情色的那一面,讓我對不僅通靈,還有其中的情慾流動都不是很舒服。

預告片

 

 

但其中還是有許多可圈可點,讓我驚豔,甚至之後會想再看一次的片段。另外,此片塑造的方式可以感受到女性導演特殊的視角,我是覺得還蠻有共鳴的:

1. 片頭:從開場到火車夜戲結束這段,對我來說實在太完美了。晃動的鏡頭、節拍濃厚的音樂,把那種詭譎奇異,卻又乾淨的氣氛營造得恰到好處。
這段就是上面預告片最一開始那裡。

2. 降靈會準備開始到會後:氣氛塑造的很好,演員都演的超好。真的很喜歡娜塔莉波曼在這場戲裡就表現出那種強勢、謎樣的氣質。降靈會結束後她又把那種市儈、現實的樣子演得絲絲入扣。

Planetarium-2016-702x368.png

3. 私人降靈:第一次只拍姊妹的視角,但用音樂表現鬼魂的接近。第二次真的拍出鬼魂的接近。

4. 蘿絲的試鏡片段:就是預告中娜塔莉波曼哈哈大笑那段。那段的鏡頭運的很美。

5. 姊妹一起欣賞蘿絲拍攝的成果:這邊把娜塔莉拍的實在太美了,用的是舊式電影的風格。
我對這種戲中戲一向沒什麼抵抗力。
maxresdefault.jpg

6. 一群朋友聚會中,蘿絲與艾娃聊天。我喜歡這邊的對白。
艾娃:「我很羨慕妳,妳讓我想起我剛入行的時候。」
蘿絲:「我覺得很緊張。」
艾娃:「不必緊張,妳不用急於表現自己,人們請妳來不是因為妳的美貌或演技,而是因為妳的才華。」
蘿絲:「有才華的是我妹妹。」
艾娃:「或許吧,不重要,妳抓住了機會。」

然後凱特看了蘿絲一眼。後來她說了下雪了。

7. 蘿絲第一場戲:她演出和來找她通靈的男人陷入悲劇愛河的靈媒。這場戲反映了蘿絲內心深層的恐懼。

8. 雪戲:真的很美。音樂也很好聽。

planetarium-movie-image-natalie-portman-lily-rose-depp9.png

planetarium-movie-image-natalie-portman-lily-rose-depp10.png

9. 蘿絲精心打扮後,發現製片已經出門,奪門而出跟蹤,然後被發現
娜塔莉波曼全程的表演極精彩,把那種被發現打扮的尷尬、失落、下定決心跟蹤、躡手躡腳、失魂落魄、焦慮的內心戲詮釋的很細膩。

10. 蘿絲洗澡後聽到奇怪的聲音,緊張的一步步靠近後,發現是妹妹私下為製片進行降靈,雷霆大發
這段蘿絲的內心嫉妒、恐懼。我喜歡鏡頭這段是拍腳而不是拍臉。

11. 蘿絲打電話給凱特。鏡頭先在接線生,然後切到蘿絲,最後是兩人同在一個房間 ( 雖然效果蠻好的,但我看不懂為什麼要兩人同時出現的鏡頭,如果多一些鋪陳會比較好 )。
蘿絲:「好怪,這是我第一次打電話給妳。我們之前從來沒有分開過。」
凱特:「我知道,是很奇怪。」
蘿絲:「這好像我第一次聽到妳的聲音一樣。」

12. 製片在獄中跟蘿絲說到他昨晚做的夢,然後把一封信交給蘿絲。蘿絲拿著信,看了一眼那封信後,在雨中開始狂奔。最後直接接回一開始和艾娃的那場戲。

演員部分:

娜塔莉波曼 ( Natalie Portman ) 真的無話可說。她把這個角色的外強中乾、看似理性實則脆弱激情詮釋得太好了。
我知道我看起來很堅強,不好親近。但如果妳能進入我的腦中,會發現我多愁善感,也渴望被愛。」她開場就說了這句台詞。雖然我很喜歡這句話,但坦白說插入的時機點蠻怪的,會讓人覺得怎麼突然講起這個...
雖然預告片看似她跟莉莉蘿絲戴普戲份相當,其實後者戲分大概只有她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而已。蘿絲這個角色不僅吃重,性格也複雜得多,真的可說是一個演員撐起半邊天。
看這部電影,就是要來看娜塔莉波曼飆戲的。

25-planetarium.w1200.h630.jpg

Planetarium-movie-1.jpg

這場是蘿絲正對兩人的走投無路發愁,對於製片提出的邀請見獵心喜,卻要佯裝不情願。

 

莉莉蘿絲戴普 ( Lily Rose Depp) 原本讓我以為她會演出一個很有層次的腳色,但其實她的戲份很少,且描寫上不知道是剪輯問題還是怎樣顯得有點單薄,就是她那個年紀 ( 電影設定尚未青春期 ) 小女孩的樣子,沒有特別超齡的演出。但她把可以達到的部分都做得很好,她本身的長相和氣質就有一種古怪陰柔卻又不失純真的感覺,演出一個心思單純的靈媒再適合不過了。
看完這部電影真的有愛上她,她的戲份都太可愛了!
扮相我也覺得超成功的,眉眼的部分都有做特別處理,強調了那種奇異的特質。

maxresdefault (1).jpg

planetarium-movie-image-natalie-portman-lily-rose-depp.png

 

艾曼紐沙林傑 ( Emmanuel Salinger ) 在這部電影真的不太討我喜歡。首先是我不喜歡他的扮相,再搭配上這個角色那我真的無法接受的性格,讓我對他不僅完全無感甚至有點厭惡。

aufm03_zoom.jpg

 

本片的演員、美術、燈光、攝影、音樂都無懈可擊,但缺點卻是致命的—就是雜亂無章的敘事。
不知道是我太不習慣看非主流片子還是怎樣,這部片那種「都是中文但不知道為什麼組合起來就看不懂」的橋段出現不只一兩次。
剛剛邊打心得邊回顧了一下,發現故事的骨幹 ( 就是各大電影簡介寫的那樣 ) 好像是有跡可循的,從那些精巧的片段中可以發現一些端倪,我漸漸大概透過那些零件,猜想出它原本是要說什麼。要是好好說,這真的會是很不錯很有內容的故事,真的可惜了。

我們以為自己召喚回來的是那些我們在乎的人,但其實回來的都是那些我們對他們而言意義重大的人,我們卻幾乎不曾注意到他們。
他們會回來,是因為有未了的心願。

 

「通靈美人」對我來說優雅神秘,拆解開來,裏頭各式精巧美麗的零件共同運作,合起來卻是流水帳。是個只可近觀,不可遠望的萬惜之作。

planetarium_01_mustuse.jpg

 

 

我很喜歡的宣傳照

1475395861-b0c1ee32ac4367558d1d608a38f4548f.jpeg

Natalie-Portman-and-Lily-Rose-Depp--Madame-Figaro-2016--04-662x857.jpg

Natalie-Portman-and-Lily-Rose-Depp--Madame-Figaro-2016--09-662x857.jpg

Natalie-Portman-and-Lily-Rose-Depp--Madame-Figaro-2016--14-662x857.jpg

Natalie-Portman-and-Lily-Rose-Depp--Madame-Figaro-2016--11-662x874.png

 

 

後記於01/01:網友 mysmalllamb (小羊) 於movie ptt上發布的心得。寫的很棒,我蠻喜歡的!


後記於03/14:

「時時刻刻」、「為愛朗讀」的編劇David Hare說:「在好萊塢的經典電影裡,角色沿著敘事決定的軌道移動並落實故事,因為這就是他們的工作。但法國電影要角色當人類,他們要自我矛盾、曖昧的角色。

Natalie Portman在談到導演「愛與黑暗的故事」時說:「我對整個影片的節奏都採用了情感的敘述主線,而不是傳統的敘事方式,情感的敘事是烘托影片的最佳優勢。

我想這兩段話可以對照到這部電影講述事情的方式。如果去除自己理解故事熟悉的慣性,或許可以有不同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