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a47f0237880072a1d821dcff64ad83--watercolor-animals-watercolour-paintings.jpg

這陣子在小兒科跟的主治醫師,可謂人人聞風喪膽。
也不知幸或不幸,一個月的訓練居然前兩周完全沒有病人入team,因此前兩周我完全沒有見過她。
但在我還沒見到這位無緣的主治的14天裡,許多老師、學長姐和護理師一聽說我的主治是誰誰誰後都會先倒抽一口氣,然後不忘關心我的身心健康。真可謂響噹噹大名如雷貫耳的真實寫照。


不過真的見到這位主治後,覺得她真的還好,甚至性格是挺可愛的,就是講話不柔軟,不會轉彎,在晨會有什麼不同意連主任都敢反駁,看我們該有什麼要教訓的也會直接指正。
套句病患和同仁們常用的形容:沒有同理心。
她自己倒也知道人人對她的評價,總會在查完房後甚至上完課後,對著我們說她自己性格沒辦法就是如此這般,並半開玩笑半認真地叫我們不要學她。

「我知道我就是很機掰,對你們特別嚴格,但因為我自己也是這樣被教出來的,我知道嚴格是好事。其實哪個 VS 對你們說的話,在往後的人生中都不會重要,揀自己想模仿的模仿,榜樣有正有負,我也可以做你們的反面教材。」


所謂的特別嚴格是多嚴格呢 ?

我第一次打她的病歷時,才按了暫存鍵根本還沒送出,總醫師的電話馬上奉命打來了,說拼字哪裡錯誤云云,句子不可用被動須用主動,檢驗數值必須貼上並加上評論,如果有拉有吐要加上每天次數併餵食習慣包括種類與頻率等等。
我和PGY學長兩人左修右修,最後只得第二天VS一句:這病歷的故事寫得不清不楚。
再一開看她最後親自改過的部分:ED 被改成 Emergency department (ED)、increased W.B.C[11]被改成 WBC count elevated(11)、elevated CRP 改為 elevated CRP level 等等。

查房時須對病患的狀況自己有初步的想法,且在VS親自查房前須看過一次病人以匯報最新狀況。

我倒也不覺得有哪裡太嚴格,我覺得這些其實是基本要求,其他師長不要求並不代表有人要求就是出格。
況且比起沒空修改學生病歷的老師,我寧可有一位對病歷要求嚴格的老師。我這兩周學會的記述技巧可比過去來的扎實。

 

今天老師話異常多,聊一聊後開始講起她新近被病人投訴一事,說她高高在上。
她又照往常講起自己個性就是這樣討人厭、沒有同理心。她毫不轉圜地講著自己就是覺得解決問題勝過安慰別人,她不想在急診看到燒到40度的小孩就表現的擔憂,懶得在身高門診對喋喋不休的家長好顏色。
她講得如此篤定,卻又一遍又一遍彷彿要說服自己。我聽一聽便明白,她其實是很受傷的。跟她認識的這10幾天來,她每一次對自己性格缺陷的重申,都在試圖掩蓋自己的失落。


後來我想一想,或許是我從小成長背景的關係,我對所謂「無情」的人,並不會特別恐懼。說真的,這些人比起我的某些家庭成員已經算有人味了。
更何況我覺得老師只是「講話不留情面」,並非真的「無情」。我不認為在工作上「不留情面」有什麼錯,只是每個人所謂「對事不對人」的處理方式不同罷了。


老師起碼真誠,有話直說,且在工作倫理上正直 ( 為病患著想不會為了安撫給多餘的藥,該注意的問題都會仔細交代PGY )。

比起這樣的人,我無法心平氣和相處的反而是過於細膩的人,聊天三句不出「藝術」、「美」、「心理學」,花大量時間自拍、打磨自己形象的人。
同樣是渾身插滿了刀子,要把刀柄轉向外側,輕聲細語又不無驕傲地宣告自己身上都是刀子:「因為我充滿感情啊,充滿感情可是細皮嫩肉的,要是碰到會痛啊」,嬌滴滴地,是多麼容易。所謂豐沛可掐出水的感情,除了自己之外誰都不同情。

像老師這樣把刀子轉向裡側,一副無所畏懼,背負著無情形象的刺蝟,每當被碰一下都渾身傷口。在那樣粗俗、毫不文藝的外表底下,我看到真正的同理心—為病患打算完了就走,不浪費時間安慰沒有病的人,工作若有不精確處必然指出不管對方是誰—夠強壯而不需要目光的同理心,是真正純粹的同理心。
既然可以憐憫為了孩子發燒而不理智的家屬,為什麼不原諒老師身為人或許不知道怎麼柔軟呢?仔細看一下,可以看見她是用她的方式在柔軟,在舔舐傷口。


晚上老師值班再次來查房時,又像上午一樣比平常駐足更久,與我們東拉西扯就是不走。我知道她還在受傷,可是她絕對不會說出口的。
「不要學我啊,我是反面教材」,她拉扯一陣後,才依依離去,大概心裡還在想著那封投訴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