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HOS_202.14_Illustration_Full-691x1024.jpg

11歲的天才小男孩亨利,在得了腦瘤面臨死亡前,留下了一個謀殺計畫,對象是他發現一直對繼女施暴的鄰居...


會想到要看這部片完全是為了一個奇怪的機緣,我在Youtube上亂逛 ( 又來了 ),然後看到一段讓我心盪神馳的美麗影片 ( 這段影片我最下面會附上 )。

**影片跟文章都有雷,怕雷不要往下**


一看出處—"The Book of Henry"—怪了,我怎麼連聽都沒聽過?
後來查了一下,發現這個台灣譯作《亨利的筆記本》的電影,不僅不叫好,話題度極低,在全球也票房慘澹,成本1000萬美元,僅回收了400萬。

後來為了打發僅有的午休一小時,我決定來看這部我猜測我一定看到一半就會想關掉的電影,打算以節省時間的方式一圓我的好奇心。

但就這麼看下去了。

當然純粹就說一個故事來說,我認為這個導演情感烘托的功力略弱 ( 這個導演和《侏儸紀世界》的導演是同一個 ),而且故事本身並不是非常寫實,我可以想像在一般大眾眼哩,這樣的一個電影會是如何的平淡無奇。

但絕不是說故事說得不好,相反的,它說得相當流暢,而且環環相扣,在劇情安排上什麼小細節都注意到了 ( 我可能會在以下文章中簡單用文字敘述一些例子,但不會一一列出,留作有緣人自己觀影的樂趣 )。說真的,很難想像這樣豐滿的故事居然是沒有原著作底本的。

不僅演員、音樂、攝影出色,我覺得整部電影最令我目不轉睛的,是它的美術設計 ( 不是特效 ),算術、宇宙、星空、床邊故事,這些童趣而理想的東西,以虛實夾雜的方式,跟現實世界交織在一起,成功重建了我們人人童年看待世界的那種動人的純真感。

051284.jpg

p2389700296-3.jpg兩兄弟的臥房。是不是很可愛:)

book-of-henry-lg.jpg遺世而獨立,既寫實又魔幻的秘密基地。

Apple-iPad-Tablet-Used-by-Lee-Pace-in-The-Book-of-Henry.jpg醫院病床的配色和取景角度,模仿了亨利的臥房。

600px-TBOH_01.jpg媽媽練習打靶,像極了她平常打電動。

Maddie+Ziegler+Naomi+Watts+Set+Book+Henry+AwOY-nVsldOl.jpg純潔少女 Christina 的意象,一直與水晶球的光影明暗做連結,延伸出最後她在周圍一片黯淡中,與滿天星空共舞的剔透形象。
 

TI4U1507569738.jpg

或許許多人會說這部電影想說的是不要用冷漠去對待周遭的人事物,但我在其中看到的了另一個深深撼動我的部分。

「有人說過你是天才嗎,亨利?」「我想我更喜歡用『早熟』( precocious ) 這個字。」

是的,我覺得這不完全是個想控訴社會冷漠的故事,也不完全是個天才的故事。
它透過電影中這位敏感早慧的小男孩,揭示了關於一個孩子如何被迫以超齡的眼光去觀察這個世界。

你不必是天才,只要在童年有過需要照顧的長不大的父母,只要深陷過令弱小的你無能為力的現實醜惡,都必能體會到 亨利 肩頭那份重中之重。


亨利 作為天才,當然有許多常人不能及的傑出表現,但在日常上,他想照顧好不成熟的母親和幼小的弟弟的願望又是那樣的平常,以致於他必然也必須盡快擔起家中空著的一家之主的位置。
在母親對弟弟念童話故事時,他帶著不能表露的豔羨坐在自己的那一邊;
弟弟受到欺凌時,要想方法逗他開心;
負責家中的財務大小事,督促偶爾沉迷於電玩的母親去做該做的事。

當他的生命走到盡頭時,那聲聲哭喊著的"Mommy"或許才是他最想停留的心智狀態,但他從來沒有被允許留在那裡。

maxresdefault.jpg

nbcu-04099-Full-Image_GalleryBackground-en-US-1504731721596._RI_SX940_.jpg
 

DBnhO8jVwAAjLty.jpg

在電影開頭時,亨利 是這樣談起人死後能留下的東西
"It's who we're lucky enough to have in our lives and what we can leave them with. The one thing we do know, we're here now.
So I say we do the best we can, and that's what I think about my legacy."

他拚盡全力留下的紅色筆記本,是他希望"do the best we can"。

最後,事與願違,
他的媽媽沒有扣下板機。


但 亨利 生命沒有被報以美好的終點嗎?

當然結局有些理想,但我覺得這個計畫的實際性本來就跟電影的初衷無關。
事實上,我認為中國譯的《亨利之書》,較台灣的《亨利的筆記本》更為貼近我的想像。

他的母親最後終於醒悟了:「天啊,你還只是個孩子!」
如果她真的將計畫付諸實行,等於是承認了讓 亨利 去背負這個成人世界的重擔。

亨利的紅色筆記本不僅僅是他做為一個天才小孩精密的謀殺計畫實錄,他的整個計畫,就是他的生命之書。
因此重點不在於成功與否,在於最後,他的母親選擇守護了他的純真,而亨利也終能放手,讓媽媽跟弟弟勇敢去過自己的人生。

「花瓣片片飄落,然後是葉子,然後是莖,人們會認為這是生命的結束,但相反的,它們給予大地的滋潤,將讓這裡成為更美麗的花園。」
亨利的生命並沒有結束,它不存在紅色筆記本、磁帶、銀行帳戶中,它被接納、轉化,成為其他生命更美好的養分,作為力量和希望,用另一種方式滋養人間。

 

bookofhenryziegler.jpg

早熟孩子沉重的生命之書。
他的擔子是如此重,但下筆之處,他有一部分依然相信這個世界仍星光燦爛,太空船嗖搜升起,綴滿燈泡的小床甜蜜溫暖。

或許亨利從一開始,就是作為一個孩子,或者說我們的一份子,在求救。
「『暴力』並不是最可怕的,『冷漠』才是。」
他訴諸了暴力,但這些計畫綿密卻毫不冷血的執行口令,難道不是希望哪個人來喝止他,代替他行動,共同承擔、共同痛苦。

在暮色下,總有不畏艱辛與磨難的人們在那奮力舞著,
因此你不必誓言要一人驅盡黑暗,
只要我們一人捧著晶瑩一盞,點亮一路彼此那回家的燈相伴,
就足夠。

 

Christina的星空之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