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nbst2-first-look-3000x1800-r01-full.jpg

必須說,期待了一年之後,看到這種成果,只能哀嘆導演果真還是沒有能夠駕馭太複雜故事的能力 ( 看看《哈利波特》第五集之後的慘況...粉絲心有餘悸 )。
上次看完系列最佳—《怪獸與牠們的產地》之後,還以為 大衛葉慈 終於要爆發了,起碼可以規規矩矩地說好一個故事,馬上這集就來給我一個剪輯最差沒有之一的紀錄,故事說得糟糕透頂。

 

看上去,羅琳 的故事原本應該會很有氣勢,也有相當的複雜度。
理想上,似乎應該是四線進行:
1. 魔法世界盛傳逃走的魁登斯是雷斯壯家族下落不明的後裔,莉塔雷斯壯 因此飽受心理折磨,而與雷斯壯家族恩怨牽扯不清的塞內加爾巫師 尤瑟夫卡瑪,也因為風聲,千里迢迢來到巴黎。魁登斯 與 娜吉妮 逃出馬戲團,兩人相濡以沫,希望前去查證自己的身世
2. 葛林戴華德於移監間過程中逃脫,前往巴黎打算招募黨羽,擴大影響力
3. 四人組各自的感情糾葛繼續,紐特 與 蒂娜真愛繞圈圈,奎妮 和 雅各 有情人難成眷屬,為 奎妮 的選邊站埋下伏筆。另一方面,紐特 也與哥哥 西瑟 及其未婚妻 莉塔 之間矛盾未消
4. 鄧不利多 一方面安排 紐特 前往巴黎,一方面與官僚的魔法部周旋,帶出他與葛林戴華德的愛恨情仇


這是說理想中...==

結果實際上是這四線
1. 雷斯壯家族的八點檔大戲:
魔法世界沒頭沒尾的盛傳魁登斯是雷斯壯家族的後裔,然後沒有然後了,照理說要說明一下 葛林戴華德 為什麼要放出這樣的謠言,以及魔法世界為此受到多大的壓力,但我只看到通篇沒有拍出沒有這種格局恢弘的雄圖偉業,只有 莉塔雷斯壯 從學生時代鋪起的八點檔,和整個不知道來幹嘛的尤瑟夫卡瑪。然後魁登斯莫名其妙就被宣布是鄧不利多家族,也沒有個伏筆,看起來比雷斯壯的謠言還更像假消息...悲劇的還有娜吉妮的戲份,不好意思,我可以問一下她這集的功用到底是什麼嗎?
2. 葛林戴華德看起來有計畫實際上看不出來規劃在哪的直銷大會:
葛林戴華德的招募感覺很像直銷大會,我覺得 強尼戴普 救了很多回來,但整體堆砌太生硬,例如: 他為什麼要挑上雷斯壯家族 ( 感覺也是出於這點挑上巴黎 ) ?他怎麼注意到奎妮  ( 上一集奎妮識破心者的事情並沒有廣為人知 ) ?他逃脫之後,為什麼歐洲的魔法部感覺也不急著把他逮捕回來,還可以讓他「合法的」發表演說 ( 這點真的匪夷所思 ) ?
3. 每個人都在沒事找事做,真的有事又不做事的愛情戲:
羅琳 的感情戲向來不拿手,經過上一集,我以為看到了曙光,結果在這集整個大崩盤。紐特-蒂娜、奎妮-雅各、西瑟-莉塔、莉塔-紐特,沒有一條線成功。本來應該是這集最該解釋清楚的 紐特 與 莉塔,在這集以一個非常突然的便當作結,然後其實什麼也沒解釋,讓我oX1&*(^%(
4. .鄧不利多:
這條線我覺得是唯一還OK的,因為著墨不多(?),在本片僅有串場跟回憶殺的功能。題外話: 不知道為什麼我看 裘德洛 演戲一向很難入戲,或許這個角色之後我的認同度會慢慢提高。

除了上述四條線交織出一件混亂無比的成品,中間還有許多角色( ex.路人臥底們、內應們 ),我還真不知道他們是來幹嘛的,然後也完全沒有興趣知道,因為對他們也不熟。
怪獸在這集完全地淪為配角,水怪、報喪鴉就是露個臉。巴黎作為背景地,也沒有出現過太多巴黎特色的東西。

要找一個戰犯,首先該拖出來的就是剪輯師(有這個人嗎!?),沒有看過多線進行故事剪得這麼零碎,所有情緒都被切掉,重點是沒有一條線說清楚的。
舉個我心目中的神作《雲圖》的神剪接 ( 取opening這段 ),音樂連貫只是改變調性,每段故事共出現兩次各自前後規律回扣,每個故事節奏差不多 ( 以opening這段為例,就是大家都正在提出一個心裡的疑問 )。要知道《雲圖》可是有六段使用同樣演員的故事啊,這難度可是大多了,但人家就做到故事格局的全面開展,同時把觀眾拉入與各個角色同樣的迷茫中。

 

算了,反正要罵網路上很多了,基於愛我還是會進場看下一集,所以不說了,來整理一下相關訪問。

「我真正想要做的是,在這群我們已經了解背景故事的人物中,我們開始發覺他們的個人掙扎、偏見與創傷,而在這一切之中,我們遇見葛林戴華德,這些角色之中有誰會響應他的召喚?他們之中誰會說:『是的,你有我所煩惱的解答』,他們之中又有誰會說:『我看過你幹的好事,而且我不喜歡』,對其中某些角色來說,他就是解答。
人們效忠的對象已經曝光,而我想那是我對人性最感興趣的部分。」
—J.K 羅琳

把 羅琳 這段說明放在前面,可以很好的說明當初這部電影構想的野心。
意即 葛林戴華德 其實只是一個引藥,羅琳 終於打算把她的故事從童話導向成人世界,去面對《哈利波特》中她不被允許去描繪的人性黑暗面。
例如:甜美善良的 奎妮 首先加入了 葛林戴華德 的陣營,一輩子都在人性痛苦中成長並出生於雷斯壯家族的 莉塔 反而捨身取義,看似世俗之外的 鄧不利多 其實是因為見識過自己的野心才封閉了自己,紐特 對奇獸的熱愛同時奠基在對人的不信任上。

從劇本上就看得出黑暗,而在演戲時更有真實感受。很多內容都是來自非常複雜的想法,或是很可怕的背景......對我來說,我在第一集電影的角色就存在於比較黑暗的一面,但我想那些陰暗面在這部電影裡擴散到了世界的其他部分;雖然對我來說無時無刻都很毛骨悚然,但現在這種感覺也觸及到了其他角色。」—伊薩米勒
 

photo.jpg

鄧不利多

羅琳:「當我第一次見到Jude,我就將我所知道的關於鄧不利多的一切都告訴他,因為如果沒有那些背景知識,他看起來會是一個很愛玩弄別人的人,而鄧不利多完全不是那樣
我們還不會看到賢者,我們看到的是一個正在成為賢者的人,我們可以看到哈利所認識的鄧不利多開始形成,他很聰明,對其他的人類有深刻的了解。但即便他有時候看起來很神,他之所以能這樣,是因為他經歷了我們在電影中看到的那些事。
他有一段黑歷史,因為他曾玩味過葛林戴華德的中心思想,葛林戴華德和鄧不利多之間的關係,對於塑造日後鄧不利多的性格有極大的影響。鄧不利多一直未從青少年時期受到的創傷中復原,從未復原。要我真實的回答妳的話,我一直認為鄧不利多是同性戀。鄧不利多愛上了蓋勒‧葛林戴華德,而當葛林戴華德展現了他真實的自己的時候,那份愛讓他更加恐懼。某種程度上,我們是否可以說因為『愛使人盲目』,因此鄧不利多是身不由己?但是,他難得見到一位和他一樣聰明的人──他有點像貝拉,很容易被這樣完美的人吸引──而這個人卻讓他非常、非常地失望
他們之間的關係驚人地緊張,這裡面包含了愛、激情,但他們也如同所有關係的人所會面對的問題一樣,無論你是要說異性戀、同性戀或任何標籤,他們的問題就是『不明確清楚另外一半真正的感覺』。你永遠無法完全了解,但你可以說服自己好像知道,因此我對於性傾向這部分其實沒這麼感興趣,但我相信鄧不利多和葛林戴華德這段關係中,是有性的維度(sexual dimension)存在著的。我深深感受著他們之間的情感,是全人類當中最極致的。

你可以說他們情同手足,但我認為那樣讓鄧不利多更顯得悲劇;我同時也認為它讓我們更無法責怪鄧不利多。我視他從根本上是一位非常有智慧、聰明和早熟的人,他的感情生活完全被他的才智給壓抑──那是他選擇的──而接下來,他第一次踏進感情世界時卻遭遇大災難,我想他會永遠將那部分的生活給封鎖、將它拋諸腦後,而使他轉變成他後來成為的人。他是個天性善良的好人,我甚至都沒有細想過他為什麼會做那些事,我想我知道他為什麼會做出那樣的事,他墜入愛河了,而他們是否在這種意亂情迷的情況下發生身體關係並不是什麼大問題。問題在於愛情,而不是性,而這就解釋了他在被愛情衝昏頭腦的情況下做出了一些蠢事,他在熱戀中完全迷失了他的道德方向,而我認為他隨後對他在這些事(指愛情方面)的判斷力產生了極大的懷疑,因此他成為了一個完全無性的人,度過了獨身禁欲、潛心於書籍的一生。而他後來一直透過幽默、一定的距離感、某種輕鬆的方式來保持自己與其他人的距離
但他也被自己的腦袋給孤立了。他知道太多、猜測太多卻都猜測正確,因而孤立了自己。他必須謹慎地運籌帷幄,因為他不想讓佛地魔知道自己正在懷疑什麼。要當鄧不利多太可怕了,真的,到最後他一定會想說,能夠從人生謝幕然後只要期望所有事情順利完成,這樣真棒(笑)。
我從來都是把鄧不利多視為同性戀的,但是某種意義上這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這部小說不是講述鄧不利多是同性戀的。只是我從一開始就清楚地知道他擁有這個隱藏的大秘密,而且他還曾經受到蠱惑想做與佛地魔同樣的事,他還受到過種族統治的蠱惑想征服麻瓜。所以,這些才是鄧不利多最大的秘密。

我想他認為他能試圖導正過去曾協助犯下的錯誤。」

裘德洛:「就像所有的凡人一樣,一個人在45歲和145歲時,想必非常不同。
「喬(羅琳)告訴我,某方面而言鄧不利多認為自己是頭禽獸,只因為他過去曾做過的某些事正因如此,他知道(身為怪獸愛好者的)紐特會原諒他。
( 天啊,看到這段話真的直接哭了... )

伊薩米勒:「我想看過《哈利波特》小說和電影的人們都知道,鄧不利多與葛林戴華德的關係非常複雜,非常親密又非常親近,他們在青春期時談過一段感情,而我們都可以理解在那個時期遇到一個和你同年、變成好朋友、又產生愛戀的人對你有什麼特殊意義。他們的哲學思想雷同,也非常興奮於彼此都共享著同樣既危險又理想的精神,然而就在此時他們的想法發生分歧,到了某個時間點,他們開始分道揚鑣,而我們會在接下來幾部電影中看到越來越多有關這段故事的內容,因為他們的關係對整個魔法世界的歷史來說非常重要。」
 

20181115082959_95-1024x679.jpg

葛林戴華德

羅琳:「我覺得葛林戴華德是個利用者,也是個自戀狂,而我認為像他這種人,是會佔別人的癡情便宜的。我不認為他會用那樣的方式回報他,儘管他愛慕鄧不利多的理由和鄧不利多愛慕他的理由一樣,因為他是這樣看鄧不利多的:『我的天啊,我從來沒認識過一個像我一樣聰明、和我一樣有才華、和我一樣強大的人。在一起,我們勢不可擋!』因此我認為他會盡一切所能討好鄧不利多,讓他站在他那一邊。」

艾莉森蘇朵:「葛林戴華德的罪刑不僅是暴力與恐怖的罪行,我們還會見到他強大的誘惑能力。這個極端危險的人找到運用恐懼來控制人心的方法。」

強尼戴普專訪

Q:葛林戴華德現在有一隻「可怕的眼」,兩隻眼睛長得不太一樣。它們有什麼背景故事嗎?還是只是為了驚悚效果?
A:這是一種選擇角色的方式。我將葛林戴華德視為不只一個人,如果你懂我的意思的話。我幾乎認為他或許是兩個人,他是對雙胞胎待在同一個身體裡。所以野獸般的眼睛更像是他的另一面,有點像是每隻眼睛背後有不同的腦袋、一對得到白化病的雙胞胎,而他有點遊走在其間
(有網友說異色瞳很中二,其實我覺得效果還不錯啊!中二的不是眼睛啦是那個髮型冏...)

Q:根據你的同事們所說,有些粉絲會將葛林戴華德拿來和唐納·川普相比。這樣比公平嗎?
A:我完全看不出來跟唐納‧川普有什麼好比的。對我來說,葛林戴華德幾乎可說有點幼稚。他的夢想是讓魔法世界凌駕一切,這是種法西斯的元素;而一位有著特定願景的夢想家,既強大又非常危險,還有能力讓事情成真,沒有誰會比他更危險了。但絕不會有角色是每天起床都說:「我今天一定要做件大壞事,壞得像惡魔一樣。」儘管很奇怪,我相信葛林戴華德會是個讓人喜歡的角色。

Q:葛林戴華德此時心裡對鄧不利多是怎麼想?
A:我很確信他倆對彼此的技能都互相欽佩,而且我很確定,特別是葛林戴華德會心懷嫉妒,又或許心懷苦澀,因為彼此曾相互欽慕及敬仰。
我想他只是在等待,他期待著他們之間無可避免的對決發生。我想過去的日子可能也留下了不少疙瘩,他們曾相當投合,這你們知道吧?當你愛過某個人、在乎過某個人,最終卻來到了戰鬥競技場──正如同鄧不利多和葛林戴華德這樣──事情只要牽扯到個人都會變得非常危險。

Q:一直以來有許多人聚焦在鄧不利多的性取向,以及它在這部電影裡應該表現多外顯;但卻很少人揣測葛林戴華德的情況。你認為你的角色是什麼性取向?在你的扮演中,它表現得有多明顯?
A:我認為應該要先讓觀眾們自行感受,而當時候到了......它會讓他與鄧不利多的處境更為緊繃。我認為他忌妒斯卡曼德,他將斯卡曼德視為鄧不利多的門徒──某方面甚至將他看作鄧不利多的兒子。光是這種想法,就足以讓他想以暴力且永恆的方法解決掉斯卡曼德。

PS. 強尼戴普真的是怪才,在這種劇本下,他還是成就了葛林戴華德,不可思議。
 

20181115173616_2.jpg

魁登斯

伊薩米勒:他開始試著與存在他體內的那個東西共存,因此他獲得解放,也得到了信心。但我想,要擺脫他前半生塑造他為人的所有事,也帶給他巨大的不確定性和孤立感。我認為他也非常困惑,並且急於尋找自己的真實身分;因為所有他被教導的、所有他成長過程接觸到的,全都是謊言,那帶給他很大的傷害也牽絆著他。很有趣的是,我們會探索闇黑怨靈的天性,並研究何時及如何能夠殺死或傷害到牠。
魁登斯要面對的是魔法造成的絕症,他必須和時間賽跑,找尋他是誰、他是什麼的答案,並學習如何自處,否則他最終很有可能會死亡。」

PS. 伊薩米勒 談到 艾瑪華生:「對!我跟艾瑪華生有很棒的回憶,當她拍完哈利波特電影的時候,我們聊了很多關於,這對她來說是什麼,她整段經歷都是很瘋狂的體驗,帶你從年輕到真正的成年生活。我們可以像童年一樣,我們不需要進入其他環境,那就是青少年時期,就像我們曾經是90年代的孩子,所以我在拿到角色的時候,一定打電話給艾瑪華生。
這真是對青少年就形成的友情最具感情的論述。

 

1542331534-4015045241_n.jpg

紐特

羅琳:「鄧不利多看出紐特的聰慧過人,也知道他心地善良。很少有人會這樣,去挑戰鄧不利多玩弄並干預局勢的手法,意思是他從不全盤托出實情。」

艾迪瑞德曼:他是一個在奇獸之間比跟人類一起自在的人,即使人生充滿了驚奇與刺激,他總是有個缺口。
它(兄弟之間的關係)真的很複雜。西瑟是名正氣師,他很有成就,而紐特就像是他的反面版本。但我真正喜歡的,是喬所寫的他們倆之間的關係;他們兩人一開始是敵對的,這當中當然充滿了各種複雜事。我指的是,他的哥哥和這位在他成長過程中有過巨大好感的女孩訂婚了,所以他們的關係很明顯會有些緊繃。但我愛的其中一點其實是,喬在看過卡倫(透納)的演出和大衛執導的方向後告訴我──她對他們很有愛,因此她順勢推進了這段關係。」

 

Leta-Lestrange.jpg

莉塔雷斯壯

柔伊克拉維茲專訪

Q:與紐特的關係?
A:我並不認為他們有到過談戀愛的地步,但紐特在童年裡只擁有非常少朋友,或許在他心中曾經那麼想過?我不覺得他們曾有行動交往,但現在這個情況感覺仍然像是種背叛。

Q:她總是被魔法界排擠?
A:是啊,當她走進一場派對時,人們會再三打量她。她總是覺得自己被排擠,而因為她已經習慣處處被人評斷,為了形成保護自己的泡泡,她變得比較焦躁易怒。

Q:在《怪獸與牠們的產地》中,奎妮金坦 曾形容 莉塔 屬於「取求者」( taker ) 而非「施予者」( giver ) ?
A:我覺得那是有點嚴苛的評價!或許是紐特沒有為自己的感覺出聲,也或許是他看起來已經走出來了?莉塔是位很有同情心的人,特別是對上紐特時;但她同時也力量強大,這可能使他們倆之間發生問題。她不是個純粹的壞女孩,她只是有著相當複雜的過去,而且被誤會了。」

真的很喜歡很喜歡莉塔啊Q,說也奇怪,我覺得像這樣哀傷而複雜,同時又力量強大,也因強大而去承受善良帶來的後果 ( 某個程度上她跟 鄧不利多 分享同性質的痛苦,羅琳 有說過 鄧不利多 弱點是他的善良,我想這個理解套在 莉塔 身上也是適用的 ) 的女性角色,對我來成了一種simulation,雖然她不是這部電影最重要的角色,但她是看完電影之後我覺得真正影響了我對自己和女性的看法的角色。
為此我非常感謝柔伊克拉維茲在有限篇幅中富感情且立體的演出。

那句「紐特,你太善良了,無論何種怪獸你都能看出牠們的可愛之處。」既淒婉又堅強,那時候心裡簡直是...唉..紐特,你果然沒愛錯人..的這種感慨。

 

後記於2020/05/18:

突然想通對於一個比常人心思更敏銳深刻(不過我想這兩個特質中最主要是深刻)的人來說,由於常人所能滿足的熱鬧難以打動他們,他們常態來說忍受的孤獨更刻骨,因此像這樣的人感情上更容易判斷錯誤,陷入外人看起來覺得奇怪的危險。縱然這種本質上是慷慨、理想化的特質容易被社會誤解為愚蠢。

而通常這樣的感情一旦產生傷害對他們也會是毀滅性的。我想到的是鄧不利多、林奕含和M。

292bbb6371953398be9610f679c357a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