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804165215_81.jpg

下班跑去看《怪胎》。
因為下班有點累冏,所以簡單說一下就好。

的確是部「驚喜」之作,可說是雖然沒有到回味無窮、驚天動地,卻是亮點不斷,閃閃發光的小品。


甚至讓我很驚訝的是,男女主角還真的讓我會對他們有共感,進而覺得他們是真人的感覺。
這是在國片當中我比較少有機會體會到的。感覺好像看完電影多了兩個朋友一樣XD。

 

先說優點:

1. 色彩、構圖上符合了強迫式地講究。甚至音樂也非常的飽滿 ( 但對我來說有點太飽滿了...)。看起來很可愛,打造出一個男女主角兩人世界的童話感。

2. 男女主角演得很好,都很有代入感

3. 雖然兩個怪胎墜入愛河是如此的瘋狂,漠然拆解、把玩這些細節卻是作為一個愛情故事最高超的地方。這部電影一點不美式童話、法式幽默,倒有點英倫的冷淡、理性味道。這種看似深入脆弱卻又機械的角度讓我覺得很有興味,也讓我回想起自己以前的「愛情」。

4. 壁虎的聲音似乎在男主變身版中不斷出現在兩人爭吵或即將有重大對話的橋段,這細節蠻好的

 

來說說覺得可以不一樣的地方:

1. 我不懂為什麼男女主角會在很不一樣的地方脫口罩,感覺是隨機的? 例如兩人第一次見面,女主角把口罩拿下來,男主角也把口罩拿下來。還有分手後兩人分別在超市有過一次重逢,女生打招呼是脫了口罩微笑,男生則是沒脫。我是不太懂這種安排有什麼用意,如果是我可能會想把脫口罩當成是親近感的證明,照理說第一次見面不應該脫,而是在門口對質那邊才應該第一次看到對方的臉。

2. 前三分之一講述兩人同病相憐的篇幅有點太長了,有種大戲感。

3. 最後面收尾的地方我覺得似乎沒有把「怪胎」這個元素用活。感覺不小心還說到道德的地方去了。我覺得一個目標如此明確的小品,實在不應該節外生枝,講一講關於愛情中的幻想和彼此利用,還想跑去講一講是非對錯。

 

總之,可以說是
非常非常瘋狂,同時非常非常冷漠;
非常非常古怪私密,同時又非常非常大眾。
什麼都是又什麼都不是的這種艾倫狄波頓式的諷刺。

看的時候絕對能想的起自己的某段人生。
那以為自己是怪胎,終於偶然撿到了一個同類,命中註定般打造了一個色彩和規則都和外面的世界不同的小世界,彼此利用、投射,然後不得不分開的故事。

就像男女主角在電影中觀眾看來會非常痛心的那一句: 「或許,就是因為我有OCD,才讓我遇見你。」,那種為了要一份不再漂泊的歸屬感寧可保持失能、沉溺傷痛的絕望。

總之,一句話,
不是一個愛的故事。
但像極了愛情。

 

後記於12/16:

最近因為工作的關係,必須開始跟同事們熟悉。

他們人都好,但聊的過程總哪裡怪怪。
後來才發現那是因為他們不會問關於我這個人的問題,最多就是問到我是住宿舍還是家裡而已(這是最私人的問題了)。

很巧的是後來我才發現,他們是一群早已認識多年的人(所謂將近十年大學同窗的那種多年),而我不過是個新進兩個月的小鳥,何況多數人可能都有家庭或另一伴,當然我完全可以理解他們沒有什麼力氣來認識我。

我是很不容易以愛情愛上人的人。回想起過去讓我感受到這人好關心我,讓我想跟他在一起的,就是L和YC了。
他們有個共通點,就是在初次見我的時候都展現了認識我這個人的誠意,極為誠懇(起碼感覺是這樣)、富有興趣的詢問我的故事、感受和情緒。
雖然現在回想起來,也會覺得那不代表什麼,也不代表這人現在或之後就會真的關心你,很可能不過是一種個人特質。

但今天突然想到,我多久沒有被問感覺是什麼? 可能有好幾年了。
瞬間覺得自己好像是啞了多年沒說話。

所有話都只能放在這裡說。

唯一慶幸的是我現在比較可以克制自己的寂寞,不至於為了傾訴的渴望對人付出盲目的信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