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named.jpg

《戀夏500日》是我在剛上大學時看的電影。相信看過的人都知道,這部片子就特別在它不管重看幾次,感受都不會一樣,就像我們每個人人生中的那段愛情故事一樣。

電影也是如此寫在開頭:「每個人都會遇到自己的夏天」。
這個"the story about love",說的就是我們每個人人生中,還不成熟時對愛抱有幻想又亦步亦趨、戰戰兢兢,充滿青澀和瘋狂的那段夏日時光。


前陣子十周年,男女主角分別跳出來要為這部電影中飽受誤解的女主角夏天平反。

高登李維:「這部電影完全沒有狗血式的反諷,完全沒有。這部電影100%是從湯姆的視點出發,我們過去已經談過這一點了,可是這也是很多人會誤解這部電影之處:他們認為夏天是個大混蛋。很多人會這麼想,大多是因為旁白的緣故,我想這部電影的旁白加重了這種印象,因為旁白在電影裡就代表著權威,讓觀眾認為旁白說的都是事實。而另一方面,我們都主觀認為,眼見為憑,我們看到聽到的感受是絕對正確的。而湯姆也這樣想。可是,人生事實上比我們想得還要複雜。湯姆選擇不聽不看的部分,偏偏是讓這段戀情變質的關鍵。當夏天終於願意敞開心胸,告訴湯姆自己為何疏遠感情時,電影巧妙地漸漸減低夏天的聲音,讓湯姆的心聲越來越大聲──男主角根本不在意女主角:他當時只想著自己有多特別,能讓女主角侃侃而談。」


前幾日參加了一位心理諮商師的講座,說的就是這部電影。
很有趣的是他提出了幾個我以前確實沒有特別細想過的點。

開頭他便問了一個問題: 「什麼在愛情中最重要? 多數人或許會說是興趣,但其實我覺得應該是愛情觀。」
這倒給了我一點思考。因為在此之前我沒有想過兩人可以差異到多大 ( 可能是因為我見識淺薄,加上台灣算是價值觀同質性比較高的社會 )。
後來我又覺得可以進一步清楚定義,應該是兩人對這段關係的愛情觀。( 雖然在現實生活中通常沒那麼戲劇化,一個人的愛情觀是不會像電影那樣到結尾出現劇烈的改變 )

後來我發現其實在跟L那段感情中,我還真的挺像湯姆的。包括在希望定義清楚關係的走向,希望找到一個我們都舒服的模式等等的部分,我們的歧見其實都在一開始就出現了,但我選擇性的忽略的很多信號,甚至對方已經說明白了的話。( 不過當然我覺得L也有誤導我的部分,畢竟現實生活,不會像電影那樣什麼都安排好 )
無論在什麼關係中,我少不了有些時候是湯姆的自我中心,希望用自己的方式去定義對方的付出和我的回饋,殊不知人人要的真的差異很大。


電影中,湯姆的角色被設定成放棄夢想的建築師,轉戰賀卡行業。
這裡有個暗喻,他放棄了艱苦、實幹,可以真正做出什麼的建築行業,轉而販賣夢想和漂亮的言詞。

這點夏天其實相當介意,有數次當著湯姆的面問過或提出她的想法。但湯姆直到兩人分手後,才重新投身建築業,並遇上他人生的秋天。

夏天或許有看出湯姆的脫離現實,並想倚賴愛情的幻夢來幫助自己圓滿人生的偷安心態。
就像她在酒吧打架之後很生氣地對湯姆說:「這真的是為了我嗎?」
現在回看,湯姆的種種一廂情願,或許真的很少是為了夏天,更多是為了自己。

我自己在感情中曾經的自戀和狹隘,也隨著電影ㄓ畫外音的真相大白而水落石出。


最後,就像最一開始,夏天拿起湯姆那張best sale的賀卡上寫的一樣: 這是一個男孩的成年禮。
湯姆走過自己人生的夏天,準備迎來繁華褪去的收穫季節。

iietippr463zkuq59j84sk8l5v0eng.jpg

 

這一切實在對我幫助蠻大的。
我開始回想到目前為止發生在我人生的這一切。

就像講師說的,所有的愛的形式跟對愛的期待都是沒有對錯的。湯姆沒有錯,夏天也沒有錯 ( 結局反轉似乎也暗示了這點 )
誠實一點說,我究竟試圖在從關係中找什麼,又什麼才能激起我對愛的滿足感。

很顯然,在我從未分析過的非理性下,我對關係的需求絕對是精神遠遠超過物質、照顧。( 這也是為什麼L從未送過我任何東西我也不覺得怎麼樣,他也從未像一般意義的男朋友那樣服務、討好過我 )。
因此我亟需要被理解,而且很討厭在情緒上需要照顧、遷就別人,我自己本身就是非常需要被遷就的那個。( 這也是為什麼L當初會吸引我,因為他對我的這些情緒吸納度比我周圍的其他人都好 )

我這才明白為什麼我父母對我的愛我常常覺得不滿足,因為我們的精神交流基本上為零,我就完全忽略了他們在溫飽上的無私,這是我應該改進,並多一點感恩的部分。
而當初我跟M走不到一起,也是因為我常常為了他的不投入感到不安 ( 我在聚會時常常感到他的情緒有被照顧的需要,但我照顧不來,就會很焦慮,基本上跟我對我爸一樣 )。總之其實應該就是我倆的錯過不是什麼錯誤,基本上就是真的走不到一起。

無論是對L、M還是我爸,我都有種不斷需要在情緒上比他們先一步考慮到的感覺,讓我非常有不安全感 ( 遠勝過物質上的不安全感 )。
而這種情緒上的考量,除了像我爸這種本來就是小孩子氣的人,更多的是我感到這些人並不是真愛我這個人的思想,因為對我來說我的整個人就是我的思想,你不夠真心喜歡、好奇我的想法,你就是不夠愛我,我不管你做了其他什麼,你可以不必給我錢,不必給我禮物,不必誇我外表美麗,不必服務
我,但不能不愛我的想法、我的心靈世界,這件事在我這和愛是畫等號的。

從明白這件事之後,我非常有意識地讓自己更習慣在情緒上被別人接納、照顧、先一步考慮到的情況 ( 包括多注意在工作上被照顧的那種舒服的感受 ),而盡量釋懷那種我照顧不來某人時相伴而來的罪惡感,不再下意識的想要掉回去那個循環裡。

這一切讓我更進一步明白我實際上是個怎麼樣的人。需要什麼樣的對象。都說得通了。
就是一個在精神上比較成熟,情緒上比較溫柔,而且我所敏銳的他不能無感的聰明人 ( 這也是必要的 ),坦誠是我老派的標準。而工作不必比我好,穩定就好。

不過當然使用這標準也會有問題,那就是感情乃世界上最來無影去無蹤之物。一旦最後發現自己其實活在美夢中,我會非常非常覺得不值得,或許會比圖錢圖服務圖虛榮心圖外表的更失落。

 

後記於10/14:《戀夏500日》以色彩表現人物情緒——電影裡的攝影、服裝與佈景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