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這是一個人生的分水嶺。
當你一踏進它的大門,便會豁然明白,你已經從孩子變成了大人。青春歲月開始了。這是你的黃金年華,連空氣都像美酒一般醇美醉人。」— 路遙 《平凡的世界》

終於,在昨天,我畢業了,脫離了這輩子幾乎沒有擺脫過的學生身分,正式成了這名曰「社會」的一份子。

有什麼感覺,說真的一點都沒有。
可能是因為老早就離開學校了;也有可能是我對這個學校沒有什麼濃厚的孺慕之情;也或許是—說也奇怪,在我離開學校,慢慢從工作跟與社會實際接觸建立自己的自信後,我好像終可以對自己承認—我在大學交到真正會互相關心的朋友沒有幾個。

在這我回想起來一點也不甜蜜倒是十分涼苦的八年,我談過轟烈的戀愛,經歷過濃烈的友情曲終人散,也全心信任過後來驚覺根本沒有對我交付過真心的對象。我周圍一路成長過來的同伴,也個個分別走上了當初單純的我絕對無法想像,比任何戲劇都戲劇化的道路。

因此,半自願求取半不得不的,我扼殺了體內最後那一點小女孩,擺脫掉了青春期時做一個可愛的第二性所受到的種種優遇帶來的幻象,認清了也接受了我的人生終究只會有我自己這個事實。

所以,在這沒有在我心中起多大波瀾卻仍然具有形式上重大意義的日子,我想將我這個人截至目前為止,跟這段大學時光最有關係的某個部分,分成幾個區塊來談。
這會是個總結,也會是個告別。

 關於人生的幾個事實:

1. 人的孤獨是不可能被擺脫的,身而為人的種種責任也是不可能轉讓的,你必須自己去尋找意義,自己對自我看法負責,學著將這樣的重擔視為生而為人的一部分。
2. 人性就是人性,不必看得太高或太低。對自己跟別人都仁慈,就是放過自己。
3. 沒有白吃的午餐,別人的智慧不會是你的智慧 ( 「使人生不再遺憾的是經驗。」—劉亦菲 )
4. 善良是最好的護身符

 我喜歡的

1. 喜歡、有興趣,跟愛,就是不同層次的東西。我愛的是電影,是故事,是可能性,是真善美,是靈光一現,不是知識。我對知識只是有好奇心而已。
2. 負起世故責任的真誠
3. 帶癖性的純真
4. 有意義的談話
5. 有尊嚴的謙卑
6. 上進心

 我不喜歡的

1. 沒有想像力
2. 為了融入一個群體而強行改變自己
3. 任由環境貶低自己的特質
4. 因無知而使出的小聰明
5. 打發時間

 希望自己能努力的

1. 不任意評斷
2. 負起思考的責任
3. 素食
4. 為自己想要的生活努力

 放棄

1. 成為我不是的人
2. 討好不同世界的人 (「對所有的人以誠相待,同多數人和睦相處,和少數人常來常往,只跟一個親密無間。」—富蘭克林 ) 
3. 替別人的人生負責任
4. 小日子
5. 向人生討公道

 

人生禁不起浪費。
只有一種不浪費人生的方法,就是—要對自己無條件誠實。
而所謂的對自己誠實,唯有做到接受。接受所有好所有壞,接受真相,無論多麼打碎你的幻想。

不要怕每個看似過不去的難關,只有爬過滿地的碎玻璃,純白才會被磨成彩虹。
苦難是有價值的,因為它們終將是你身上最深刻的那一部份,使你有資格跟其他過來人比肩坐下,聊藝術,聊人生,聊寬容,聊磨難,聊風風雨雨,海闊天空。

我的大學生涯的結束,狠狠切下了我青春的尾巴作為紀念。我這八年的歲月,無論走到何處,都跟這間學校還有這座城市密不可分,也因此,它的這種狠心我一點不意外。

 

最後用張懸談〈艷火〉,來為這八年無法清楚被表述的日子作結。
是關於我曾用盡全力去信仰,終究仍化作輕煙的那些濃烈。
18歲的我,一見到幸福的背影,便死命的追趕,追著追著,才恍然大悟有天還是必須跟這個影子告別。

「我相信〈艷火〉這首歌在近日應該常被投射成我個人對愛情的宣告 ­。
它當初其實是寫給一個性格上很像這歌詞的女歌手的。

撲火的意象很容易讓人覺得危險但奮不顧身,
但當初寫的時候心情沒 ­有這麼激烈,比較像是看著夜裡的一堆營火,心裡對愛人感激的述說 ­。

我們總在猜測每個眼前的緣份是不是那個必然的幸福,
也往往因此帶著太多預設去打造或感傷

命運中我們真正的依歸畢竟無法藉由期待而獲得,而是理解自己的期待,
在人來人去之間,為愛上的人真誠地奉獻,即使有天也必須真誠地告­別。

沒有一首歌可以告訴我們,哪種真愛,將讓我們感激地問著自己何德­何能 ,
願我們在它發生時,追上它經過的速度 ── 所以同行。

 

我張開手指,陽光穿過我的指間,點點滴滴都像是我25年來每一刻一被回憶碰觸到就叮叮作響的瞬間。
我愛過的、我已失去的、我思念的、我不捨的,此刻都化作金色的雨,下在綿連的山巒上。消失了,又重新滋養大地,使萬物抽芽。

往後的日子真真正正要自己獨行了。

說也奇怪,除了我過去最害怕的孤單的那一絲絲氣味,在全新的世界中,我還聞到了自由的空氣,
從家庭,從學校,
我終於解脫了。

 

後記於04/21:「我甘願承受自己的與眾不同,甘願承受自己的脆弱無助。當我在某種謊言中度過半生之後,現在我必須重建一種真實的生活。」—卡謬

 

後記於05/25:「我們今天缺乏一種等待的能力,在等待的焦慮中喪失了自己大量的成長...其實一個人在這個世界上就是兩個問題,兩個主要目標,一個是找到一件在這個世界上最喜歡的事情,這個事情有社會價值,有時代價值,有意義。另一件事就是找到一個人,這個人和自己在其趕上、精神上是特別契合能夠一起往前走。在很多情況下尤其在青年時期,先找到這個事情是最重要的,你把事情找到了然後事情裡面有人。但現實是很多人是顛倒過來的,忙著找人,事情根本就在雲裡霧裡。這樣的話會使我們在生活裡產生巨大的朦朧。」—梁永安

 

後記於05/31:

最近追完《我的前半生》。

有十分感慨,我覺得我的大學生活,其實也可以算是我個小前半生,狠狠把我拖出幻想的、溫暖的世界。

1534394850-d23e0fee3276e8964684730044e75b44-696x557.jpg

以下摘錄自 心之助

其實《我的前半生》就是一個道德伊甸園的淪喪記

一開始,羅子君就在一個美好的「道德世界」:她相信,我已為人妻,只要我愛這個家,好好對我老公,我的婚姻就沒問題,因為我的老公是如此負責的一個男人,他會對我好的。
唐晶也在一個美好的「伊甸園」:左有閨蜜老鐵,右有男神扶持,這是多麼美好的畫面啊!

但是這個世界最終還是毀了,再美好的宴席也有散了的時候。

這樣的世界是必須要被毀滅的,因為我們其實是有兩個世界的。
一個是保護層的世界,一個是真我的世界。

保護層的世界,是講道德的,講規則的,講秩序的,要求一切都是靜止的,永恆的,不變的,穩定的,就像是一個冬眠的動物一樣,將所有的新陳代謝,降到最低。
這就是一個母性的世界


但是這樣的美好,也是要付出代價的,那就是你必須活得沒有自我。

子君和唐晶彼此吸引,是因為她們身上都有彼此內在無法實現的自我。


羅子君擁有一個亂哄哄的充滿愛和爭吵的原生家庭,她要長期目睹一個既堅強又脆弱,既事故又幼稚的「孩子成人」式的母親。

這會給她的人生造成兩大影響:1)她渴望強大 2)她恐懼挑戰。

她渴望強大是因為她深深懂得媽媽掙扎在底層,受苦受氣受窮的一生,一生如飄萍一樣的無助痛苦;
恐懼挑戰是因為她從未有一個好的範本,告訴她如何強大

所以她選擇了妥協,找了一個可以成為她保護傘的男人,但代價就是一直要「假裝生活」,她一方面可以每天曬朋友圈,可勁兒敗家買奢侈品,但另一方面,她的無價值感深深地折磨著她。
她真的愛陳俊生嗎?不,她只依賴她,他們之間並沒有真正的情感交流
她甚至可能會恨他,因為他的存在,更加凸顯自己的無能
你以為和唐晶在一起,她沒有失落,沒有嫉妒嗎?唐晶的存在,時時刻刻都在告訴她:你是個寄生蟲!你無能!沒有男人,你什麼都不是!

她就必須用那套歪理來糊弄自己,讓「自我」可以沉睡


賀涵呢?也在「保護層」的世界,扮演全世界的男神,無所不能,可是他真正渴望的是這樣的生活嗎?

從小他就生活在一個「惺惺作態」的裝逼家庭,裝逼是他的童子功,可是,他何曾真實地活過?他何曾卸下面具,過他真正想過的生活?愛他真正想愛的女人?表達他真正的脆弱?
他花了十年,把女友變成了他的作品,而不是他的愛人,那是因為他太害怕親密,一旦到了親密的世界,他就是連白光都不如的怯懦小男生。


唐晶呢?也是個「自欺」高手。這十年她過得幸福嗎?她其實生活在一個情感的牢籠裡:隨時擔心著會失去這個男神,永遠都害怕有人奪走他,一直都排練著失去他的場景,如此不信任,如此不安全,這樣的情感,只是在扮演「金童玉女」的美好感情,但心呢,卻咫尺天涯。


我沒法給你麻醉劑,我只能陪你走完黑暗的隧道

這個世界上,最珍貴的,就是「真實」這兩個字

我問來訪者,你覺得跟著我做諮詢,你的人生有什麼改變嗎?
她說:沒有。
我說:既然沒有,為什麼還要來?
她說:這裡是我唯一可以卸下盔甲的地方。我可以做自己,我不用強顏歡笑或者假裝哭泣,無論我的人生怎樣的艱難,我知道,有一個地方我是可以去的。

能真實地活著,需要怎樣的勇氣?需要怎樣的實力?需要怎樣毀滅而後的重生,才能真正可以說:我不再需要你,因為我可以成為我想要的自己。

所以人的一生,就是穿上盔甲再脫下盔甲的旅程。

我們每個人一開始,都是真實的,只是後來發現,真實的代價實在太大。

你必須要做一個選擇:要麼存在,要麼不存在。


賀涵的痛苦是他沒法自然地撲到父母的懷裡撒嬌耍賴,不顧風度地哭泣,做各種冒傻氣的,幼稚的,low逼的行為;
羅子君的痛苦在於,她沒法捨棄眼巴巴盼望著拯救自己的媽媽,她必須第一時間有錢,這樣才能讓媽媽有足夠的安全感,才能給媽媽衰敗的前半生畫上句號,讓她的臉上露出笑容;
陳俊生的痛苦在於,他必須要讓所有人滿意,對所有人負責,他必須不斷背鍋,哪怕他已經心力交瘁;
唐晶的痛苦是她從未能像羅子君那樣理直氣壯地乞求,不顧一切面子低頭,她的人生必須是500邁的高速列車,一旦停下,就是車毀人亡。

所有的「保護層」,所有的「面具」都有被打碎的一天,而這就是我們的「真實」重見天日之時。

有人問我,我老公出軌了,怎麼才能挽回?
有人問我,我事業走下坡路了,怎樣才能重建輝煌?
有人問我,我睡不著覺,一直很孤獨,如何才能讓我在沒有人陪的時候,不再孤單?

當牢獄已經打開大門的時候,大多數人的選擇,不是走出去,而是留在當地,他們要求再在這個牢獄門上,加一把鎖。( 按: 我覺得這句話極為重要! 這也是我佩服M的原因 )


這部劇最好的地方,就在這裡,劇中所有人都失去了人生最寶貴的東西,但卻也因此走出了閉環,走出了絕境,重獲自由。

他們都放下了,可是卻擁有了始料未及的東西,那就是:他們真實的自己。

這個世界,講道理的,永遠都是弱者。
講實力的,永遠都是強者。

最偉大的強者,都是「過來人」。
因為只有你走過了你覺得天崩地裂的人生,而後倖存下來,才會知道,「真實」是怎樣一種幸福的感覺。

我們的前半生忙於建築一個「伊甸園」,那個伊甸園會誘惑你:只要你做到了XXX,就會擁有你想要的XXX。
不要試圖給這個世界講道理,這個世界不會聽你的。你要聽聽這個世界給你講的道理。

這個世界唯一的安全,就是你去發展你人生的那塊短板,不斷提升它,你的幸福水位才能提高,這就是這個世界的道理。

明白了自己應該努力的方向! 

 

後記於06/12:

「彷彿一生都被人牽著手,像大人牽著孩子,突然鬆開手,學著自己走吧。四顧茫茫,既沒有親近的人,也沒有權威人士現在最值得信賴的是生活本身的力量或美或真理,讓他們,而不是被推翻的人類的格式法規來支配你,使你比在已經結束的和平年代生活得更美滿,沒有遺憾。」—《齊瓦哥醫生》

 

後記於06/20:

「我希望,回首十八九歲時的我,絕對不要看低自己,不要覺得那些坐在台上的人懂得比你多,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因為這統統都是表象。我的職業生涯中,大概遭遇過兩次重挫,我也不會想去改變裡面的任何一樣東西。...你們很多人都會這樣想: 我得做些大事,我要成功。而事實上,你要做的是,願意接受挫折,並且在你搞砸的時候不要崩潰。講真,你妥妥的是要玩脫的 ( screw up ),也就不到一周吧 ( 笑 )。」—康納歐布萊恩

 

後記於07/01:

事隔一年回頭來看,我還是做得不夠好。首先是我理解到自己真正失去M之後第一次仔細讀了他的文章,發現我其實根本不太了解他。
於是我自責我不夠瞭解他的錯。就像我對其他所有人的鈍感一樣。

然而我又發現或許這其實是我對自己一直不夠誠實的錯。
其實回想起來,每一次我真的沒有感受到嗎?
我只是不想接受看上去顯而易見的事實,我只是不想承認生活有我不喜歡的部分,我只是不想接受失望跟幻滅。
於是我自己騙自己。而且會一騙再騙,反而討厭其他人對我坦誠。

簡言之,我是個懦弱的人。也為此必須付出懦弱的代價。

 

後記於07/09:

「人類某些珍貴的情緒和情感,比如優雅、謙遜、善良和溫柔,都來自於不對稱的平衡。」

「忌懶散: 做一個自由又有規律的人,靠勢必實現的,決心認真地活著。」—山本耀司

 

後記於07/10:

我以前多討厭時間,老覺得它把我最美好的都東西都帶走了。若生命的本質是虛無,這小偷也脫不了干係,我咬牙切齒地討厭它。

直到最近,或許是又重新回到生活中,簡言之死而復生。
就如同 托爾斯泰 在《戰爭與和平》中說的:「不需要的沙粒都被一種不可更改的法則沖走了,金子卻留了下來。
我終於感到時間實在是誠實的,儘管它誠實的超出了我所能承受的,但正因它正直而值得我的信任。

好幾年前我早已寫在這個部落格的最一開頭的地方:「有時候等待的是時間」。
這道理我以前只是很想相信它的。
如今我是沉靜地信任,我的信任有了理性、有了價值。

 

後記於07/24:

最近在醫院遇到一個學長,真的很願意來認真跟我探討我工作上的問題。在我說出:「啊算了,就讓它黑好了...」他就會很激動地叫道: 「不行!學妹!這樣以後妳的職涯要怎麼辦!」 

這讓我感到又古怪又感激,因為說實在他完全沒有理由幫我,或者說把我的事當成他自己的事操心。
或許是因為他自己是個新手爸爸,所以跟他相處實在非常有種生活導師的感覺,你感覺得到他非常認真地要指導你如和在這個現實世界生存下去,真誠關心你的未來。

我也發現直到現在,我好像都沒有任何一絲女人味的原因,是因為我內心還是希望當女兒比當情人多。
如果異性把我當成慾望的對象,我會覺得很怪。但我很享受他們那種不帶慾望的疼愛和友誼,甚至可以說我有時會下意識示弱以求得到這些東西。

我想這或許跟我成長過程中必須一直照顧周圍的男性有關。
另一方面,有鑒於我讀空氣的能力奇差,我的女性魅力並不強,我也就更抗拒發展這種在我眼中看起來像是交易的關係。

不過,我謹謹告誡我自己的是千萬不要亦有人給我這種父愛的感覺就軟骨頭一樣萎下去。
我直到成熟一些才明白,儘管我童年的缺失,我在尋找的那種完美的父愛也不存在。
為了不浪費我的人生,我必須在有這些緣分時感恩並憑風成長,無這些緣分時,自給自足,大步前行。

 

後記於07/28:

 

後記於08/13:

1_1466504500.jpg

前陣子在臉書上看到有以前的老同學分享大學時候的照片,看的時候倒不懷念,只是覺得百感交集。
後來在看冰火骨灰粉玫瑰叔的視頻,看到珊莎那段時,突然想到,我大學時候的成長,豈不就有這麼點珊莎的影子?

玫瑰叔評論道,其實和艾莉亞下意識對喬佛里和瑟曦的反感不同,驅使珊莎對這君臨這些人的一切心機視而不見的是她的虛榮心和對心中稚氣理想的追求。
被大家嘲笑了整整一季的「三傻」,甚至到父親被砍頭,還沒有對太后廉價的善意死心。到黑水河之役逃離君臨之前,都還是對能跟心目中的理想對象聯姻過上美好生活,以及甜美、天真的人際關係抱有幻想。

我盯著那張我不滿20歲的相片,那時那場風暴還沒捲起,我們的笑容天真又無邪,但捫心自問當時是否一切陽光普照,答案是否的。
陰影已潛伏在側,但我的恐懼和懦弱讓我避而不見,只求能拖過一日是一日。
最後回想起來,這種賣了還會繼續幫別人數鈔票的愚蠢,和我自身的軟弱也不無關係。說到底,我的虛榮、我的懶惰,我的無知,和我的傲慢,它們促成了這一系列的悲劇,是我親手讓我周圍的處境可以肆意的凌虐我。

當然編劇後來整個寫崩了。
但珊莎後來的成長,始於淑女的死去,一路跌跌撞撞地,終稍能明白自己該如何在光明與陰影交界之處自處,並長出強大的自我讓自己在遊戲中保持獨立。
她的冰原狼被她自己的軟弱背叛而死,卻反而使她心底的奔狼本性得以茁壯,顯露。

我在臨冬城長大,一直想要逃離。來到國都,來到君臨,看看南境騎士和漂亮的盔甲,還有天黑之後的君臨城,和國都搖曳著的燭光。我真傻,愚蠢的丫頭,做著蠢夢,永遠都學不會吸取教訓。

小可愛,人生不比歌謠。有朝一日,你可能會大失所望。」—卷一《權力的遊戲》,小指頭

你好好瞧瞧這地方,再聞個仔細,他們全都是騙子……而且每一個都比你高明。」—卷二《列王的紛爭》獵狗對珊莎說

他正在用謊言招待我,珊莎意識到。」—卷四《群鴉的盛宴》,珊莎看待小指頭。

當小喬欺負她時,小惡魔出手拯救,小指頭不聞不問;當暴民要強暴她時,帶她回去的是獵狗,小指頭不見蹤影……小指頭,他從未為她動過一根指頭」—卷四《群鴉的盛宴》,珊莎看待小指頭

最後,以某次馬丁接受訪談談到珊莎時的一段話作結。

Q:Sansa has not had luck in love, it always ends up being a game for men. What chance would he have of ending up with someone if she were still alive? Is there any hope for her?Which character would be most appropriate?

A:It is possible that Sansa ends up choosing her consort after many sticks, she may get tired of being chosen by the others. The time in which I live the saga does not leave much room for women to decide, unfortunately. But Sansa can go far. Of course, she may also die.

v2-eb9c7036d182cee6070579fa85854f1a_720w.jpg

 

後記於09/22:圓桌派 第22集 大學:誰的青春不迷茫

 

後記於2021/01/06:這幾天翻出畢業當天寫的小記

「今日很已很平常的心情參加典禮畢了業。
說真的,沒什麼特別的感覺,畢竟早離開學校很久。

再者,我大了很多,在會場,確實感受到自己以前在學校跟大家社交那種渾身不自在的感覺。
以前只當是自己不通世故,處處自責討好、透支心神,現在出社會小轉一圈,倒覺得對大家有沒有緣分的心特別淡了,也不想再去不斷閒聊。

我完全無意暗示我的同學們不夠格跟我說話,只是我的感便和際遇,讓我不再覺得這件事有努力的必要跟空間。

走出那扇門,無論我的青春如何,都雲淡風輕,各自安好就好。」

 

後記於12/03:John Hexa 論跟對人

「不以惡為業的就可以了。

也就是賺錢賺得比較光明正大,不是靠一些偷雞摸狗投機取巧的辦法,也不是靠鑽監管空子或者仗著有保護傘、裙帶關係欺行霸市或者騙投資騙撥款。
凡可以做到不以惡為業還活得有滋有味的,都意味著有不以惡為業的寶貴經驗。這總是值得你抵進觀察和親身體驗。

能在這種企業裡站得穩的領導,都值得你花時間接觸和體驗。

不以惡為業對一個企業是極其重要的。

1)這對一個企業的內部管理的清廉公正的基本氛圍有定海神針般的決定性意義。

以惡為業的企業為了心安理得會鼓吹很多自欺欺人的價值觀,雖然嘴上說得響亮,其實心裡虛弱恐懼,於是在執行基於這些價值觀所建立的脆弱的規章制度的時候,常常不是需要所謂的『靈活掌握』來出爾反爾、顛三倒四的『打補丁』,就是需要時不時除去那些問出不合時宜的問題還不上道的『呆子』。

這自然而然的會造成額外的抑鬱症壓力。

本來現代人就夠痛苦糾結了,還要被強大的有毒環境逼著為了五斗米承認某些要害的人生信條是『迂腐』『愚蠢』——這會很大程度提高抑鬱症的可能。
注意,這不是說健康企業對學生們適應起來就不痛苦—— 一樣脫一層皮——而是說你適應健康企業脫的那層皮值得,而適應這類以惡為業的企業脫的那層皮不值得。你是自己脫了層皮,還把自己扭成了歪脖樹,淨輸兩次

第二,以惡為業的企業的企業文化是非常坑的。

坑在哪?

有句話叫『聖徒相通』。排除掉它背後的宗教色彩,它說的是一個非常樸素的概念——健康的東西與一切健康的東西相容,而不健康的東西和誰都不相容。

以惡為業的企業的價值觀非常神奇——它不能與與它自己價值觀完全一致的企業相容,以至於在它裡面積累的經驗一旦跳槽都會被視為負面因素。

舉個例子,比如一家企業大講人要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成大事不拘小節』,你從它這裡跳槽,去另一家口號完全一樣的企業,它卻不敢收你。
為啥呢?因為它們所不擇的手段和不拘的小節實際上是有個圈圈的,要在這個圈圈內才可以不擇不拘,而這個圈圈對另一家喊這個口號的企業完全不一樣。
所以第二家企業反而不收已經『不擇手段』『不拘小節』的『成品員工』,它們寧肯去招一張白紙自己去畫『最新最好的圖畫』。
結果就是你在第一家積累的經驗資歷,在第二家——哪怕它口號相同——是負資產。

而什麼叫『聖徒相通』,A企業最重視誠實、B企業最重視創意。看似價值觀重點完全不同,但是B企業並不認為你在A企業的資歷無意義,因為重視創意並不反對誠實。
不以惡為業的企業的資歷,是可以在這個圈子裡跨風格、跨行業、跨工種的互相疊加的。重視創意的企業,會認為一個有誠實屬性的候選人身上有額外的可期待性——我們為什麼不試一試既有創意、又高度重視誠實的人能搞出什麼東西?
換句話說,只要是在不以惡為業的企業裡積累的資歷,就一定會算數、喜愛大範圍內是正資產。
不怕少,只要是正值,一次次相加你總是在進步。而如果此次都被算成負分或者零分,你的路自然會越走越窄。

問題來了,為什麼問的是跟什麼領導,回答的卻是找什麼企業?
因為領導在大多數時候是企業指定給你的,你的領導如何實際上是被企業自身的文化傾向嚴重的影響的。
知人知面不知心,人是變幻莫測的,借助一家成功的不以惡為業的企業的篩選,能不被這企業淘汰、反而受器重的企業,等於獲得了一次比你自己嚴格和全面得多的檢驗。那要比教你如何『見微知著』,『洞察人的品格』靠譜得多。」

 

後記於2022/04/17:《外交官爸爸寫給兒子的80封信》讀後感

 優秀的人在為人處世上都很得體,用心觀察他們怎樣與不同層次和身份的人交往,觀察他們在不同情況下與人相處的細節,你都會獲益匪淺。

然而,我不得不一再強調,你越是在優秀的人物面前,就越不能喪失自我和主見,在向他人學習的過程中,你不能盲目迷戀對方的優點,更不能因為自己的不足而卑躬屈膝。
世間並沒有盡善盡美的人和事,你的學習物件也不可能是一個純粹的聖人,但是他必須是真實正直而不虛偽做作的一個人。

 我想告訴你我的一種真實體會,“看似快樂”與“真的快樂”其實是兩碼事。

 你在遊戲的時候也要專注和認真,除了好好玩耍之外,別的事你也暫時不要再考慮了,只有這樣你才能玩得盡興,而且能夠充分體驗到玩耍帶來的滿足感。
舉個例子,如果一個人在晚會或餐宴中還一心想著各種抽象的問題,那他怎麼能夠融入到周圍的氣氛之中,又怎麼能夠從中體會到樂趣呢?而更糟糕的是,他在眾目睽睽之下的這種舉動只會讓別人認為他是多麼的格格不入與不合群。

同樣的道理,如果一個人的本意是要在書房裡鑽研某個問題,可他腦子裡還縈繞著音樂,那他又怎麼能夠成為一名優秀的學術工作者呢?

雖然我在這裡反復強調一次只專心做一件事情,但我並不是說把一天的所有時間都用在一件事情上面。
相反,如果時間充裕,你可以在一天之中完成很多事情,只要不在做這件事情的時候又去摻和另一件事情就可以了,而如果你非要這樣行事,哪怕你有再多的時間,也是難以做出什麼成績來的。

 勤勉是一個人成功的最重要的要素之一。
現在的你可能還無法想像缺乏知識和涵養的人在宮廷生活中將會顯得多麼蒼白無力,他們的處境會有多慘不忍睹,而那些學識豐富、品德高尚的人又會顯得多麼優雅大方、風度逼人。

即使你並不希望生活在宮廷中,我也希望你能成為一個內心世界豐富而強大的人,不希望你只是一個輕浮虛妄的庸俗之輩,也正因如此,我才總是會勸勉你勤奮學習。
有人說,宮廷是一個充滿欺騙和謊言的場所,是一個表裡不一的虛假的世界,我覺得這種認定是不妥的,雖然宮廷裡確實存在一些不真實的東西,但並非只有宮廷這個環境才存在虛偽與不安。俗話說,有人混跡的地方就有江湖,人類生存的任何角落都不可能是絕對純潔雅正的,在世外桃源過與世無爭的日子只是累于現實生活的人們的一種精神理想。在通常情況下,人們在感到身心疲憊的時候就會想,還未被開化的農業社會應該比現代宮廷生活純淨很多吧!可實際上,這也只是一種沒有根據的假設。
人類生活本身就是矛盾複雜的,每一個時代都不可能讓當時的人們感到完全的幸福與安定,生活在農業社會的人們也會有屬於他們的煩惱和不滿,人們之間也會有出於利益的各種衝突和爭鬥,只不過因為時代背景不同、生活方式各異,他們維護自身利益的方式也可能不同罷了。

 真正聰明的人不會被種種平庸淺俗的論調所迷惑,因為他們凡事都有自己的真知灼見。
你一定要十分警惕現實生活中那些“看起來正確”的判斷,那些判斷往往是由理解力很強、思維也很縝密的人作出來的,所以即便有錯誤也是難以辨識的,以至於人們會輕易地相信它們。
但智者千慮,必有一失,這些原本很值得大家信任的人也可能會因為一時的疏忽,而讓本來可以很完美的結論顯露出種種瑕疵,所以,你一定要格外謹慎。

 我個人認為,和做事不專心、注意力渙散的人相處是一件很難過的事情,因為我覺得得不到別人十分的注意就等於在遭受對方的侮辱,受人侮辱的滋味難道會是愉快舒心的嗎?
我們也可以這樣想,如果你面對的是自己敬畏而愛戴的一個人,那你的態度還會是漠不關心、心不在焉的嗎?這也就是我覺得備受侮辱的原因。

而我想提醒你的是,無論你是誰,你都必須注意力集中地去對待你面前的任何人,並且,當別人以飽滿的熱情和十分的專注與你交談時,你也應該回報以同樣的認真和誠懇。

 無論一個人的學識多麼豐富,他都應該諳熟人情世故。剛才談到了和一位空有學識卻不諳世事的學者聊天是件多麼倒人胃口的事情,這種人的談話邏輯實在讓人很吃不消。平時他們總是待在實驗室裡作研究,通常不善於觀察周圍的生活,很少實實在在地去瞭解生活中形形色色的人都有些怎樣的習慣和嗜好,這就導致他們不善於與人打交道、不知道應該怎樣與人交流。
更糟糕的是,他們自身卻根本意識不到自己的這種缺憾,反而會固執驕傲地認為只有自己的研究才是人世間最高尚最美好的存在。

諳熟世故的人能夠分析人事,善於察言觀色,他們懂得人都不只一面的道理。一個人雖然看上去是此刻呈現出的這種狀態,但他一定不是只有這一種狀態,他一定是由各種特性——甚至是彼此對立和矛盾的特性——綜合形成的一個複雜的個體。
看一個人就如同看一種顏色,表面上看是純淨的,可在實際上,很多看似純粹的顏色都是由其他顏色調和出來的。

從書本中,你也可以認識到人心是叵測的、情感是變化的等各種道理。但關鍵還得在生活中去親身體驗,並且主動去思考和比較書本上關於人性的各種說法,只有通過深入的思考,你才可能最終形成自己的智慧。
為此,我建議你在上午的時間裡讀書,而到了晚上,你就可以在各種社交場合中去作實際觀察,只有讓理論與實踐同時進行、相互佐證,你的進步才會更快、更明顯。

 能夠受到別人尊敬的人有著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端正的價值觀念,重要的是要尊重自尊心本身,它就跟我們時刻呼吸的空氣一樣重要,是我們立身處世不可或缺的條件,缺乏自尊心地活著,那幾乎就不算是活著了。自尊是一個人立身處世最寶貴的品德之一,我希望你能在以後的生活中繼續保護好高貴的自尊心,以使認識你的人依舊對你抱以尊敬和愛戴。

羅馬皇帝馬庫斯·奧勒留斯曾經說過一句富有啟示性的話,他說:“破壞約定和喪失尊嚴都不能對你有任何好處。”這也就是說,年輕人自尊自愛的品質尤為可貴。

 如果你的朋友適逢難關,而你竟然袖手旁觀,那你的自尊心和良心都一定會受到責罰的。
一個人在幫助他人擺脫困境的同時,也同樣磨煉了自己的才幹。

但有一點需要提醒你的是,你在幫助你朋友走出逆境之後,應該觀察他是否具有反思的誠意,因為有的人面對錯誤是不思悔改的,對於這種人來說,別人的幫助並不可能在根本上促使他進步,所以你不值得為了這種人奮不顧身地去付出。

 不要對周圍的人和事都漠不關心。 如果你真的對所有的人和事都一視同仁,我反而會覺得你是個缺乏主見和判斷力的人。
但在今天,我真正想說的話是,一個有修養和見識的人是不會直接地表現出對他人的輕視和不敬的。生活中你肯定會遇到一些讓你覺得討厭的人,但你必須把你對他們的真實情緒隱藏起來,而不是粗魯地將其袒露在表面上。

你或許會想,這樣不顯得自己很膽怯很懦弱也很虛偽嗎?事實正好相反,這種表現能恰如其分地襯托出你識時務、懂分寸的智慧。
你在無意間做錯的事情或許還能得到大家的體諒和理解,但如果你存心想要侮辱或者蔑視他人,就不會有人原諒你的這種行為了。道理很簡單,每個人都是有自尊心的,和你一樣,誰都不願意讓自己的自尊心受到傷害和糟蹋。如果你非要做有損別人尊嚴的事情,又怎麼能要求別人不因此而對你耿耿於懷呢?
我們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給別人留下良好的印象,因此往往會將自己的缺點與過錯竭力地掩蓋起來,如果有人不懂這種人情世故而故意要將對方的不足公之於眾,我想,那種被暴露的難堪勁兒是誰都可以感同身受的。你也知道,當得知有人在背地裡數落我們的不是時,我們的心情就已經很難過了,更何況被人在光天化日之下揭發呢?

或許他們這樣做是有自己的想法的,例如,有的可能是想以此來討好另外的人,有的也可能只是為了凸顯自己的優越地位……但不管出於怎樣的理由,我都是非常痛恨這種行為的,因為任何人都沒有權利這樣去侮辱其他人。沒錯,這種行為可能會滿足當事人愚蠢的初衷,但無疑他也因此多了一位人生的勁敵,而即使那些在當時被他的言辭逗樂的人,也會在事後對他的人品作出新的評價,總之,這種輕率的舉動是會讓他付出沉重代價的。

 不管別人怎麼看待你,關鍵還在於你自己是怎樣看自己的。
雖然每個人都有權利發表自己的看法,但並不是每個人在表達看法時都能做到客觀公正。因此,我並不會因為他人不中肯的批評而感到沮喪,也不會因為別人言過其實的誇獎而得意,因為我已經知道,堅強的人能頂得住任何讒言,自信的人也無須任何粉飾。

話雖如此,而有的批評卻是不得不聽的,例如那些能夠幫助我們改進工作的建設性意見,或是能夠激勵我們自我修正的善意的勸誡,等等。
不加甄別只是一味地抱怨他人的批評是愚昧無知的表現,因為這樣做就等於放棄了自我提升的機會。
而即使是對於那些有助於我們進步的批評或意見,我們也應該保持堅強的意志、秉承揚棄的精神,做到從中吸取真摯的忠告而拒絕他人的豔羨或苛求。

 態度謙和是指我們在日常生活或平時的工作中,採取柔和平緩而非簡單粗暴或囂張蠻橫的方式與他人談話或交代任務;
意志堅強則是指我們所表達的意思在接受者那裡是具有執行力的,不可以輕易更改或推讓的。
我督促你在做人與做事的過程中鍛煉自己這方面的修養,是因為它們可以讓你在工作與生活中事半功倍,態度謙和能夠讓人對你產生親近感和信任感,意志堅強則有助於你在人群中樹立威信,可以讓他人認識到你是一個果斷堅決、言出必行的人。

 一個人在社會上生活,就要或多或少地具備一些戰略性的技巧,人們常常籠統地將其稱為“生活哲學”。
你若能夠儘早地學習這門學問並且在生活中付諸實踐,就一定能在人際交往中準確地把握人心,你也能因此而很快地出人頭地。

雖然年輕人都討厭這種深沉的東西,但我還是要讓你知道,對於這些東西,你越早瞭解就能越早受益。
比性格更重要的是意志和理性,如果我們堅持理性地看待問題,我們的情緒也就不會輕易波動了,而如果我們有毅力去堅持,我們也可以逐漸改變自己性格上的各種不足。

在與人交往中掩飾自己的真實想法並不是去隱瞞事實真相而欺騙他人,如前所說,欺騙是可恥的,而喜怒不形於色則是對自我的有效保護。
如果一個人不能隱藏自己的情緒,他就無法保護自己的秘密,而一個不能嚴守自身秘密的人,也一定難以成功地完成自己的工作。我希望你能努力地把自己的心事隱藏在內心深處,而且我要再三強調,隱藏不是為了欺騙,而是為了在複雜的人際關係中實現自我保護。

 我們往往都有希望通過告訴他人某些事情來體驗滿足和快感的心理,而有的人尤其喜歡借助談論別人的私事來增強自己的自尊心,在這種情況下,你的否定回答能讓說話者體會到無限的成就感,而如果你回答說“知道”,他們一定會覺得既失望又掃興。可對你來說,如果別人願意將其自以為很重要的事情都告訴你,那說明對方很信任你,也很喜歡你,因此,你的否定回答不僅成全了對方,對你也並不會產生任何損失。
但有一點你必須注意,除非被談及的是你的至親好友,不然,別人談論的有關第三者的流言蜚語你最好裝作沒聽見,因為在涉及中傷與醜聞的情況下,無論說者還是聽者都同樣是遭人厭惡的。即便是你真的願意相信對方所說的一切,你也要在表情上做出一副非常懷疑的樣子,而且你還要儘量避免表達自己的意見。

 我認為你必須得培養一種能吸引他人注意的優雅風度。…在人際關係中,無論與你相交的是普通人還是知識豐富的智者,他們最先接收到有關於你的資訊也並非你深刻的思想或高尚的情操,而是你的言行舉止、神情態度。
這就警示我們,要想不被別人視為無關緊要的存在,就應該主動鑽研日常生活中那些看似表面的應酬方式。…我們身邊的確有些人就具有這樣的魅力,他們能夠捕捉人心,讓人對其產生出莫名其妙的信任感,他們似乎在不經意的舉手投足之間就放射出了令人目眩神迷的光芒,讓人難以將目光從他們的身上移開。
我想對你說的是,他們身上的這種魅力並非神話,是可以在尋常生活中積累和修煉出來的,大方整潔的裝扮、溫文爾雅的舉止、清新明朗的語調、自信舒展的表情,以及準確得體的說話方式等都有助於你成為人際交往中的一顆明星。

 你也可以去問問已經成功的人,問問他們是怎樣建功立業的,我想,你聽到的回答中一定會出現“忍耐”和“挑戰”兩個詞,以及將取得成功的過程描述為“一條彎曲的小路”這樣的話。

如今的你雖然沒有考進自己理想中的那所大學,但說不定今天的這段彎路會帶你通向意想不到的成功未來,而你現在要做的就是將“失敗”二字徹底地從你腦海中趕走,並且永遠不要留給它棲息的空間。

 真正的友情是需要長時間的培養的,它是兩個人在相識、相處進而相知之後開出的友誼之花;
而年輕人之間輕而易舉就稱兄道弟的情分還遠非真正的友誼,那頂多只能算作是熱心腸的泛泛之交。…

君子之交是經得住時間的考驗的,這種交情也不會隨著處境的改變而忽冷忽熱,而你現在靜下心來想想,你決心與其水乳相交的那些人都有這樣的境界嗎?

在關係確立之初,大家還會因為缺少足夠的瞭解,而發現他們會為社會上的不公正而義正詞嚴地與之抗爭,但隨著相處日久,這些人的缺點就會一一暴露。特別是當遇到與自己的切身利益相關的事情的時候,他們肯定會為了保全自己而做出有損他人利益的勾當的。

和真正的朋友在一起的時候,你們未必只是為了分享快樂或者得到愉悅而彼此遷就。
你們可以完全袒露自己的心思,甚至提出與對方的意見完全不同的觀點,即便你們爭論得面紅耳赤,最終也不會因此而反目成仇。
不僅如此,你們還會在相互切磋中共同進步、一起成長。

“怎樣才能結識到這些人呢?”我想這沒有什麼固定的答案,你可以厚著臉皮毛遂自薦;也可以借助其他知名人士的力量幫你引薦;或是在群英聚會的各種場合裡去自尋知音。
就我自己來說,我最喜歡最後一種方式,因為即使這種方式可能會比前兩種都慢,但用心觀察本來就是一件不乏樂趣的事情,不同修養不同見識的人會有不同的言行舉止,在觀察中你可以收穫到很多的知識。

並不是每一個有身份、地位高的人都值得你去模仿和學習,因為即使是各個領域裡的精英,也有可能是不諳世故、不懂變通的固執己見之輩。
我之前也跟你提到過,學識淵博的知識份子中就不乏這樣的人。這些人雖然因為在自己鑽研的領域裡取得了驚人的成績而備受人們的尊敬和愛戴,但他們未必就是絕佳的交友或學習的物件。
原因很簡單,這些人一般情況下都不食人間煙火,他們只是傾心在自己的學術研究中,而對生活的實質缺乏真正的瞭解。你若是參加有這些人出席的宴會,就得時刻警惕自己,不要學習他們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唯讀聖賢書的學究氣,但要學習他們勤奮執著、吃苦耐勞的精神,只有這樣有所取捨,你才可能真正取得進步。
如果你一心想要以他們為榜樣,想讓將來的自己也成為一名不諳世事的學者,假如你真的走到了那一天,你就會發現自己在面對社會的時候竟會如此的步履維艱。為了讓你不至於面臨那樣的尷尬,我希望你最好不要崇拜那樣的偶像。
才智這種東西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將其攬入懷抱的,它有時候甚至會讓人感到恐怖。你可能還沒有體會過,有時候,當知識尖銳地向我們逼近的時候,那種可怕勁就如同看著子彈從槍膛裡嗖地飛出來並沖向自己一樣恐懼。但即便如此,我也必須得承認,認識社會上這些學識淵博的人並親近與瞭解他們仍然不愧為人生的一大樂事。不過我要提醒你的是,一定不能單和這些人來往,而終止了與其他人之間的交流,因為如果那樣做,結果就會得不償失。
我們在生活中可能會遇到很多被普遍認為很有才能的人,可他們也未必就具有人生一世的大智大慧。他們之所以得到了大家那麼高的評價,是因為人們發現他們具有相對較少的缺點和相對更多的才學與優點。而實際上,這些人可能並不像大家看到的那麼好,他們有的只是具有很強的駕馭他人的控制力,為了讓自己更出眾,儘量將自己的優點都呈現出來,而故意掩飾了自己的缺點。為了達到這樣的目的,他們往往會付出艱辛的努力,一旦他們能夠成功地控制自己的情緒,通常也就能夠輕易地洞察別人的情感和心思了。
我們完全可以把他們看作雖然很優秀但同樣具有各種缺點的人,這樣我們的心情自然會輕鬆很多。

 解決任何問題的關鍵都在自己,我們雖然置身在很優秀的一群人中,但這也不至於就讓我們垂頭喪氣、灰心氣餒。
我們完全可以學習承受與忍耐,並練習以灑脫的姿態來應對各種衝擊。
如果一個人一點都不瞭解諸如愛慕虛榮這種簡單的人性弱點的話,或者說即使已經知道了卻還要裝作一副毫不在意的樣子的話,那他註定很難在這個社會上站穩腳跟。…這就是人情世故。

有時候你可能真的覺得自己難以苟同別人的某些做派或思想,或者覺得那壓根就是一種錯誤或缺憾,但只要你能體會到他們那種急切地想要得到他人認同或體諒的心情,你也就很難再對其惡言相向並使其掃興了。
因為在待人接物上,我們誰都不能只是為了自己的好受而全然不顧他人的想法,所以面對那些即使自己並不認同但在本質上並不傷及原則的小事情,我們最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了。我們不能毫無顧忌地向周圍人宣揚自己的主張和想法,哪怕它們都是真實的、合理的。有時候我們所說的一些話不得不言不由衷,即使面對自己偶爾的口是心非的言說,你也大可不必感到懊喪或失意。
你要知道,生活有時候並不喜歡赤裸裸的真實,你的那些違心話其實並不過分,它們也並不能損害你的良知和聲譽,因此,你只要順其自然就可以了。

 如今已過不惑之年的我如果還能回到二十歲的青春中,我願意將生命中的大部分時間都用在爭取更多人對我的理解和關愛上。
年輕的時候,我只專注於求得自己喜歡或尊敬的那部分人的好感,對其他人都持漠不關心的態度。
我現在已經後悔莫及了,希望今天的你不要重蹈我的覆轍。因為無論從怎樣的角度來看,建立廣泛的人脈資源都是一個人成功的堅強後盾。為了擴張你的人緣,你必須修養出優美的身段、嫺熟的舉止、真誠的態度和細膩的情感,同時你還要學會察言觀色,懂得說話看物件、做事分場合等各種道理。

只要經常與坦率的人交往,這些弱點也是可以被逐漸克服的。
而實際上,生活中那些真正有學識的人往往神采飛揚而不狂妄囂張,才華橫溢而不自負外露,他們思維敏捷、言行率真,與誰相交都能平易近人。在這些人面前,我們能明顯感受到對方的真誠與寬容,而且他們對人敞開心扉的態度會讓人覺得固守自己的心門反而是自慚形穢的表現。我想說的是,經常與這樣的人交往,一個人就可以慢慢地打開自己內心的禁閉,並且逐漸變得開朗陽光了。

 人的嘴是可以說假話的,而人的眼睛從來不會撒謊。

 現實生活中,不同的人集結在一起就形成了不同的小團體,與之相應地也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文化背景與行為方式,同時也會滋生出各有特色的語言方式和幽默形式。換句話說,在一個團體裡培養出來的某種機智與風趣在很大程度上只能適合這樣的團體,一旦被挪用到另外的環境中,就會有各種不適宜的效果出現。有時在其“土生土長”的氛圍裡被認為是妙趣橫生的一個話題,被移借到另外的場合裡就會被認為是索然無味的垃圾,即使你作再多的解釋也不會有人明白,這是讓人感到非常難堪的一種境地。
因此,為了不讓你經受這樣的尷尬,我勸你一定要牢牢記住我的這點建議,不要輕易將在某個場合裡聽來的事情帶到另外的場合裡去講。

身在怎樣的環境裡,就得主動順應其中的氛圍,這就是典型的“入鄉隨俗”的道理。

 你應該讓周圍的人知道,你是一個一心一意、堅定不移的人,這對於一個人立身處世來說是很關鍵的。

 人際關係是我們生活在這個社會上最重要的一種資源。 在練就一副好口才方面,是沒有捷徑可以走的。
如果你想成為一個能說會道的人,就必須先在心中立下這麼一個目標,然後再朝著這個目標讀書學習、練習寫作。

除此之外,還要在日常生活中培養一種屬於自己的說話風格。
你可以選出一個社會話題,在頭腦中想像出人們會對它持有怎樣的支持意見和反對意見,然後再以雙方辯論的形式把它寫成流利的英語作文。…沒必要所有的觀點都具有科學合理性,只要能達到駁倒對方的目的即可。各方的意見列舉完畢之後,你還可以通過深入思考來得出一些富有戰略性的結論。
好的演員之所以能深深地吸引觀眾,其中的原因之一便在於他們能夠清楚地吐字、正確地用詞。

 你在說話的時候還要善於體諒聽者的心情。在選擇說話內容的時候,你一定要設身處地想想聽眾想聽到些什麼,而不能想當然地選擇一些崇高或宏觀的話題,這樣對自己是很不利的。
我們更願意聽別人說些輕鬆的閒話,而不願意慎重地從別人的談話中去挖掘深意,因為那樣會讓人覺得自己是在接受教訓,而被人教訓本身就是件令人難堪的事情,它似乎在向眾人宣佈,這個被教訓的人原來是這麼的愚昧無知……
因此,你若是在多數人聚集的公眾場合裡說話,一定要做到不僅條理清晰,同時還要儘量從聽者的角度對所說的話多加修飾。
如果只想著在性情上下工夫並想以此來征服眾人,這種思路肯定是有失妥帖的,一個人若想真正得到他人的尊重與敬愛,就必須在更深刻更長遠的方面作出努力。

 一個真正悲慘的人並不是因為他遭受了種種挫折,而是因為他體驗不到自己眼下所擁有的種種美好。
不論你多麼有錢,你也買不來別人對你的尊敬,買不來純真甜美的愛情,買不來上帝賜予的健康……而我想,這些才真正是能讓我們生活幸福的東西。

 偉大的傑出人物對待自己的競爭對手一般有兩種態度,一種是相當的溫柔,一種是極其的兇狠。
如果對方故意造事辱蔑你,你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後也只好與其大幹一場了。
但是,衝突發生之後,你還是要像對待其他人一樣對待對方,這樣做對你只有好處沒有壞處,因為這不僅表明你心胸開闊、不計前嫌,同時也可以向他證明,你們之間的衝突並非是你有意釀造的,而你的所有言行都只是為了實現自我保護的目的。

除此之外,競爭對手之間也並非沒有友誼可言,而如果你和你昔日的競爭對手成了朋友,那也並不是說你就變得怯懦軟弱了,而是因為你們都進步和成熟了。

人生是瞬息萬變、起伏不定的,有的人今天平步青雲,明天又跌進穀底了;有的人在今天還是你的朋友,而明天他就可能是你的勁敵了;還有些在今天被你當作敵人的人,不知在哪天就又成了你的好朋友。
因此,微笑著與人相處,並且表現出彼此愛惜、彼此珍重的心情才是明哲保身的方法。

 我在觀察他人特質的時候,很喜歡注意對方是否具有冒險的精神。我在兩歲的時候就幹過人生中第一件冒險的事情,這件事直接影響到了我後來的生活。
在我看來,所謂冒險,就是敢於抓住一個機會並適時轉變。
為了追求更完美的生活,你可以選擇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或者改變自己的性情,調整自己的人際關係,等等,這些也算是日常生活中的種種冒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