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189.png

有時我想起我們共度的那一小段時光
輕盈的發著光亮
浮動 閃爍 在思緒的水面上
你絕不可能忘掉 對我 對你 
縱然現在有更多的奇花異草 娉婷開滿了湖塘

有時我想起我們共度的那一小段時光
輕盈的 它在夢中閃耀
或許是因為我的眼淚
或是你的
我有許多對不起你的
也許你在夢中會知道

我們那一小段時光
長長的一生中倏地跑不見了
但我會一直追趕它 叫喚它的名字
我說不出口啊 那句比我愛你還要大的話 
但時光會明白的 等到我追上它 它會原諒我吧 

 

 

後記於11/18:

我相當著迷於人生中的早期經驗如何不斷糾纏及衝擊我們、如何在你生命中十年復十年地不離不散—這些經驗甚至可以塑造你將來成為什麼樣的人。

《總要找到你》這個故事的成年敘事者,哥帝,回顧他的童年,但卻害怕他無法真正處理好他接下來想要講的故事: 
『最重要的事往往都是最難說出口的事。講出那些事讓你羞愧,因為文字貶低了它們—當你把回憶寫出來的時候,文字把在你腦中天大地大的往事壓縮成現實中的大小。
但這些重要往事絕對不只這樣,對吧? 最重要的事往往太靠近你埋藏你那神秘內心的地點,它們標界了你的敵人想偷走的那些寶藏。

...你很有可能終於說出了某些會讓你付出極大代價的秘密,結果別人卻只是覺得你很可笑,一點都不了解你想說的是什麼,或為什麼你認為這件事重要到你在講的時候差點哭出來。
當一個秘密繼續被鎖在內心,不是因為它缺少代言人,而是因為它缺少願意聆聽的耳朵時,我覺得這是最慘的。』

我們害怕被誤解—而有時候我們的確會。
人類心中最強烈的情感很難不窄化它、或是讓敘事者以不顯得可笑的方式表達出來。...

但藝術存在的意義就在這裡—讓讀者跟作家各自克服他們的侷限,共同經歷某種真實。

能達到這個境界似乎是奇蹟,不是嗎? 有個人能清楚並優美地說出存在於你心中的某個感受,某個被纏繞在南以穿透的濃霧間的秘密,偉大的藝術能穿越那道濃霧,前往你的神秘內心—藝術會把這內心深處呈現給你、將它放在你面前。— 卡勒德胡賽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