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named.jpg

「妳是這樣看我的?」
「不只是我...」
「什麼叫不只是妳?」
「肖像畫有通則、慣用手法、概念...」
「妳是指沒有生命? 沒有存在感?」
「存在感只是浮光掠影,缺乏真實...」
「並非事事稍縱即逝。有些感受很深刻。」

 

《燃燒女子的畫像》相關影評已經很多。以下推薦幾個:
 曾沿銳 |《燃燒女子的肖像》: 電影與繪畫的美學共鳴

 淺談《燃燒女子的肖像》電影運用的符號和象徵

 《燃燒女子的肖像》:這部美到窒息的電影,用什麼技巧打動了你?

 

不過這次再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沒有像過去一樣在腦中進行大量的比對、分析、拆解,而是純粹把自己沉浸進去,就像片頭Marianne把自己整個人泡到海水中那樣。或許電影的氛圍幫上了忙,又或許最近才在人生中真正體會到慾望帶來滅頂的感受。

總之,這是一部讓我感覺到跟自己那個隱晦自我相當貼近的電影,孤島、海洋、懸崖、火光、一個沒有男人的世界,到現在我還是不理解它是怎麼做到這點,因為那個自我就連我自己也很難把握住。

倒是有件有趣的事,我最近常常夢到自己要去游泳,內容都是我離開生活中的某一群人,一個人要去游泳池。第一次是我無意闖進了一個泳池樂園,裡面的人堅持讓我留下來玩,我本來要拒絕,後來幾次都是我迫不及待想去。
催眠師跟我說那是因為我真的很渴望自由。

如果說一個女人獨自前往大海代表的是追求自由,那麼這部電影可說是把這個意象運用得淋漓盡致。

1576120907_Portrait_of_a_Lady_on_Fire03.jpg

 

而看這部電影又再一次體會到了藝術的神奇,還有繪畫的美。單是用光跟構圖可以靈巧地傳達許多東西,都超脫了意識。

4e475627-e705-4dfe-ac0e-2e0d039cbd83.jpg

ea8661888e.jpg

1576682054_2019121802s4.jpg

1576682054_2019121802s5.jpg

 

又關於最後結局,我認為Héloïse在音樂中見到了Marianne;就如同Marianne在畫中再次見到了Héloïse一樣。
我在妳的凝視之中是怎麼樣的一個存在呢?
在撲上裙擺的火焰上,在翻滾不息的的浪花間,在那第28頁的似掩非掩。

我在跟生命跟慾望之間,試圖找尋那份自由的凝視。
不能被海水澆熄的火,絕非稍縱即逝的徒勞。

 

v2-a9209d31c6e299bbe0c0e4027dd82c6d_720w.jpg

 

後記於06/03:

很喜歡的一篇文章。會被引發認同,是因為我發現,的確你可以欣賞、喜歡一個人,但最終會讓你意識到有那麼一點愛的,還是在這個人沒那麼完美的瞬間,人性、脆弱的時刻,起碼我最近是在自己的體驗中發現這點。( 但當然前提是有愛的,也就是說這種"缺陷"讓你發現了你對這個人的愛 )

最近又重新能做回自己,不同的是這次的做自己更有底氣,因為這是經過內心考驗和折磨的。
我多少有點明白我在看這部電影的鬆弛感是什麼,它的確跟某個更內在的我連結在一起,而那是我心心念念渴望的。

為了跟隨那團火焰,我已下了決心我會不懼獨自前行,因為這團能讓妳人生無比真實,褪去一切臺戲的火焰,勝過一切不能讓妳做自己的關係。
這讓我無畏、有愛、又清晰。

增加吸引力的另類角度 by 史秀雄

“這樣的情況我到底該不該主動?”“我怎麼才能讓她更主動一點?”這樣的問題我每天都會遇到。

大家老是喜歡糾結該不該主動的問題,但是你一定不知道“主動”的完整含義是“主動吸引”。大多數人只知道如何“主動”卻不知道如何“吸引”,主動了之後失敗,然後就把失敗歸結於自己不該主動。
如果你不懂得如何吸引對方,讓對方對你很感興趣,那麼不管是否主動,最後都一個結果。

所以我怎麼才可以主動吸引別人?很多朋友看了上面的段子都跑來問我這個問題。

首先第一個問題,你知道自己哪方面吸引人嗎?
絕大多數人是不知道,或者以為他們知道的。
我們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待他人,會很清楚別人有哪些優點和缺點。可是我們極少有機會完整客觀地瞭解別人眼中的自己是什麼樣的,又有哪些吸引人的方面。

對於情感經驗比較少的人,這個問題尤其突出,就好比我們很少照鏡子,所以對自己的長相沒什麼概念。
也因為這個原因,婚戀市場上經驗少年齡大的男女們普遍眼高手低。但並不是說情感經驗越豐富,你就越清楚自己的吸引力在哪裡,因為分手之傷,可能會讓你對自己的認識越來越狹隘。

吸引力是一個抽象的概念,而我們在普遍缺少自我認知的情況下,會喜歡用一些看似明確的標籤來衡量自己的吸引力,比如女人的年輕貌美,男人的腰纏萬貫。在我看來這都是偽吸引力,因為通過這些維度你所體現出來的都是有條件的,相對的優勢,但並不足以讓一個人愛上你。如果沒有美貌和財富,你就一點魅力都沒有,當你癡迷於偽吸引力遊戲的時候,這就是你留給別人的真實印象。

學歷,收入,年齡,長相一類的維度,都是典型的偽吸引力來源。實際上任何一個可以和他人進行對比的維度都多少是偽吸引力,因為真正的吸引力應該來自於你絕無僅有、無可比擬的獨特。這並不是說你必須變得特別的出眾,但是因為每個人都是一個獨一無二的人,當你真正能吸引一個人,讓對方不再對其他人感興趣的話,這種專注必定是因為對方找不到第二個像你這樣的人了。

獨特即吸引。
所以如果你不清楚自己是否有吸引力,那是因為你不清楚自己到底和別人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我知道這裡描述的是一種比較理想化的境界,絕大多數人的生活和現狀不具備很快達到這種境界的條件。可是如果你真的懂得追求獨特和有趣的話,在我看來一個努力變得有趣的無聊的人,其實也是非常有趣和有吸引力的。
這裡就說到另一個關於吸引力的問題,就是吸引力是沒有特定方向的

比如許多人喜歡強調自己善良,耐心,上進,有責任心等等,這些都是符合主流價值判斷的標籤。可是並不是每一個被你吸引住的人都因為你擁有這些很正面的品質,或者說你並不能保證自己每時每刻都可以這個樣子。比如我曾經看到一個女孩默默地點燃一支香煙放進嘴裡,然後被那一幕深深吸引。按理說這樣增加肺癌幾率和可能略顯風塵的行為是會扣分的,可是吸引是沒有特定方向的,有時候一個人的“缺點”也正是成就這個人無可替代的獨特性的原因。

所以當你思考自己哪些方面吸引人這個問題時,我建議不要刻意地將主流價值觀的框架套用在自己身上,也不要去追求那些所謂的“大多數異性”會認可的品質
一個真正有吸引力的人,能夠吸引住那些需要吸引的人就夠了。能夠吸引大多數人,是因為他擁有大多數人贊同或渴望的東西,但在相處的過程中讓你越發無法自拔的往往不是這些東西。

什麼才能讓你無法自拔?我們都還很年輕,都還處在一個正在“變成”的過程中,但是主流社會的觀念確非常喜歡用成就來衡量人。這是很不公平的,是在強求一個窮人展現自己的理財能力或者逼迫一個小學生證明自己的成熟穩重。
如果你是一個不那麼極端功利主義和目的性的人,你就應該更多地關注自己和別人在這個“變成”過程中的經歷、掙扎、迷惘、堅韌、信心和熱情。這些才應該是我們這個階段的人最富有也最有特點的東西,也是在我看來最能夠打動別人的方面。

獨特即吸引,人生每個階段的應有獨特,就是源源不斷的吸引。

似乎越說越玄乎了。我們回到凡塵世俗中來,所以現在你可能處在一個比較平淡的生活狀態,還沒有想那麼多,只想找一個合適的人過日子,而且以後也一直只是想這樣平平淡淡一些。這樣的情況下該怎麼做呢?你知道嗎,就是因為你有這種不期望變成任何樣子,維持現狀過一天算一天的心態,所以你才會是個無比缺乏吸引力的人。因為沒有人會喜歡毫無變化的劇透式生活,沒有人會因為你讓他的生活變得可預測而深愛上你。

你有這樣的心態,可能是因為你爸媽告訴你生活就是如此。可是請你想想看,假設他們都還是單身,他們會是很受歡迎的人嗎?既然你會考慮到吸引力的問題,那麼你多半還是希望兩個人之間是有點比較熱烈的情感的,是出於愛和吸引才走到一起的。希望有這樣的感情,你就必須更多地考慮自己的生活是否讓他人覺得引人入勝,想要躍躍欲試地成為其中的一部分。

想要找個人和你同台唱戲,首先你的這台戲要足夠精彩。

我猜想你會期望我在這篇文章裡給你一些具體的方法技巧,比如怎麼用眼神勾引別人,怎麼用聰明的方式讓對方在人群中注意到你,或者怎麼展現自己的優點之類的。說句老實話,這樣的伎倆有很多,可是在我看來它們只能將別人對你的注意力延長一小會。如果你這個人本質上缺少吸引力,那麼縱使你用再多的技巧,也只是在不斷取悅和刺激對方而已,你自己並不能從這個過程中獲得快樂,而你真實的自我也無法真的得到自己或者對方的欣賞。

文章開頭提到的“主動”,就是一種小伎倆,可是為什麼失敗率那麼高,因為你會覺得這個小伎倆足以改變他人對你的判斷。我自己的經驗裡面,一個特別獨特的人主動來接觸我我會特別興奮地回應之,而一個毫無特點的人,不論主動被動,或者用點其他的什麼小心思,都並不能讓我有發自內心的興趣。

 

後記於06/23:這時她用不著顧忌任何人,她可以獨處,可以處於自然狀態。這正是現在她常常感到需要的——思考;哦,甚至連思考也不要。只要靜默;獨自一人,一切外擴的、絢麗的、語言的存在和行為都消失了;人懷著莊嚴感縮回自我,一個楔形的隱秘的內核,是別人所看不見的。儘管她直挺挺地坐著,仍繼續在織襪子,但正是這樣她感受到了自我;而這個擺脫了一切身外附屬之物的自我可以自由地從事最奇特的冒險。」—維吉尼亞吳爾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