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jpg

摘自維基百科中對於《演員的自我修養》的一段說明:

由於「身體和心靈之間、動作和情感之間的相互影響,外部動作會幫助內部動作,而內部動作會激起外部動作」,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認為心理和形體的相互影響是掌控自己的天性的最好方法,
這種方法後來被稱為「形體動作方法」。對戲劇角色的動作行為的深入研究,能夠幫助演員揣摩角色的內心情感特徵,從而反過來使得動作和表現更加真實。即「由外入內再到外」的表演方式。


前幾日跟編劇班的同學聚在一起看《沉默的羔羊》。

原本作為一個編劇課的作業,是該討論劇情,不過我們中間有個做演員的同學,提醒我們一定要注意 安東尼霍普金斯 的表演,說他就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派—所謂的行為表演的大師。

說到這我就很不懂,請教了他一下,原先我的認知中動作當然可以帶動情緒,甚至是表演不可或缺的輔助,但說它要比表露情緒更優先更重要,這我就不能理解了。


後來很巧的,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在推薦何冰老師在圓桌派的那一集,結果就是這麼巧,被我發現原來這期正好就有提到我的這個困惑!! ( 天助我也 )。

以下是兩段影片中,我認為跟這個問題有關的片段:

圓桌派S2 第7集 反派:怎麼演“壞”人?的17:00-18:00

圓桌派S2 第8集 適應:要不要跨出“舒適區”?的14:00-22:35

事實上,這兩集說得很精實,推薦都看。
( 裡面有很多東西,我原先只是在心裡琢磨,包括電影其實是一種沙盤推演、表演越束縛越自由、有價值的表演不貴舔觀眾等等,何冰老師都用深入淺出的文字說得極清楚。)


不過想著想著,我突然就想起除了 安東尼霍普金斯 的另一個演員來—艾德華諾頓。

其實我不知道他是不是這一派的演員,從當初他的第一部電影《驚悚》得到的評價:「諾頓的演出足與李察·吉爾鼎立平坐,他的謙虛收歛正可對照吉爾的華美誇張」來看,他似乎也被廣泛認可是個情緒收斂的演員。

至於為什麼我會突然想到他,是因為在我甚至還不太明瞭電影或演戲這個領域之前,艾德華諾頓就曾經深深震撼過我,而他那次的演出,可說是行為表演藝術的一次示範。為什麼這麼說? 因為那個角色從頭到尾都沒有以真面目示人,而是帶著一張金面具。

那部電影,就是2005年由大導演 雷利史考特 執導的《王者天下》。

這年份算起來當年我才12歲,哪懂什麼大明星不大明星,何況這個演員根本從頭到尾沒露臉,但他和裡頭出演女主角 Sibylla 的 伊娃葛林,從頭把我秒到尾,狠甩當年聲勢如日中天又長了一張帥臉的奧蘭多布魯。。
看完這部電影我很快就把男主角的長相和個性忘得一乾二淨,但那個 Sibylla 公主口中「太陽般的王子」,以氣若游絲、飽受折磨的聲音和勉力堅持的孱弱病體,像真人一樣就此活在我心裡,想到他的命運會真的心痛掉淚。

再來看下面的片段之前,我想先提一下關於這部電影的重點—請看導演完整版!!!!!!!


好了我們可以來進入重點 ( 好突然!? ) — 12世紀的耶路撒冷國王Baldwin 四世

Olymar_Caswell_(3).jpg
 

 人物出場:男主角第一次見到國王。國王對它談起人的命運、信仰和耶路撒冷的意義


 Reynald闖下大禍後,病危的國王明白戰爭勢在必行

 


 出城跟回教首領 Saladin 賠罪


 國王懲戒臣子Reynald


 國王死了 ( QQ

 

然後不得不提這部片的女主角Eva Green,實在也是演得很好,又美出天際。

先來個服裝秀。

naqab.jpg

sibylla3.jpg 出場就被秒。請大家一定要看她出場那一段,真的拍出妥妥東方風情的美人。

46352ef3893e35a4d96736e200d206c5.jpg

Eva Green flag in background.jpg

Eva-Green-as-Sibylla-in-Kingdom-of-Heaven-26.jpg 我沒有重複放喔! 這兩張頭巾顏色不一樣 ( 毆飛

1532ca36c3d3754b8aab8d36f3748ba6.jpg

maxresdefault.jpg


好啦,來還是看一下她演得很棒的片段,雖然這跟我這次要講的行為演技沒什麼關係...
就是她發現她的兒子也有痲瘋病的時候。( 院線板刪去這條支線,這舉動實在是 A really bad idea... )

 

我本來不是在講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嗎!? 怎麼歪樓了??
其實本來是想介紹一下 King Baldwin 這個角色,哪知半路被 Sibylla 的絕世美貌嚇到。

為了不要歪樓歪得太厲害,只好最後拉回來一下,在這邊跟大家鄭重聲明:
《王者天下》無論是演員 ( 除了男主角 )、原聲帶、攝影、服裝都是一流的,而且其實劇本相當出彩 ( 只是男主角演得不太好,照理說Balian這個角色有他的矛盾。但他演得很像活在烏托邦的中二生,無形中弱化了這個故事的高度 ),請千萬不要錯過,並且鎖定導演加長版,謝謝!

題外話:覺得中文片名翻得不是很好,原片名"King of Heaven"算是有點到這部片主旨的精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